誰是好學生?》            一位老師

  陳美冰黃小敏都是光明英來學校的六年級學生。 其實,美冰小敏相識已久,因為自一年級開始,她們已被編於同一班,但可真奇怪,她們卻並不稔熟,彼此甚少交談,彷彿生活在兩個世界裏。

  美冰聰明美麗,眼睛明亮而靈動,時刻閃爍着智慧的光芒。她品學兼優,在老師面前總是畢恭畢敬;在同學之間盡是和和氣氣。在歷年校內的好學生選舉中,冠軍的名銜都是她的囊中物。在美冰身邊,總簇擁着慕名的同學,以及他們的讚歎聲,而她似乎也很享受這種感覺,心裏暗下決定,絕不容許任何人破壊這個「好學生」的冠冕! 相反,小敏容貌平庸,資質魯鈍,說話伊伊呀呀,毫不動聽,也沒有甚麼長處。儘管她平日已刻苦學習,但成績卻原地踏步,並不理想。在老師、同學,甚至美冰心目中,小敏只是一個平凡而毫不起眼的同學。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最後的一次呈分試快到了,大家都緊張地看待,努力溫習,期望能爭取好成績,可以升上心儀的中學。

  重要的日子終於到了!這天拂曉時分,美冰很早便起了床。她洗完,吃過早餐,便背着書包回校去。在路上,她步履輕快,嘴裏輕哼着歌兒,顧盼之間,信心十足,心想定能在考試中獨佔鰲頭。走着,走着,在拐過街角時,她看見前面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啊! 原來是黃小敏美冰猶豫了一刻,決定低着頭,急步而過,因為她不太想與這位「陌生」的同學打招呼。可是這時,小敏已看到了她,揚一揚手,朗聲說:「美冰早啊!」美冰無法迴避,臉上只好堆起生硬的笑容,尷尬地回應:「你你也早啊!」「我們一起走,好嗎?」小敏

  此刻,天際曙光透現,晨曦淡淡,街道尚冷冷清清,偶爾只傳來一兩下麻雀吱吱喳喳的叫聲。在回校的路途上,美冰小敏閒聊了兩句,便沉默了下來,與平日健談的樣子判若兩人。對於美冰的冷淡,小敏似乎有所領會,也靜了下來,彼此走着,卻相對無言。 突然,「呀---------」的一聲,劃破了寂靜而膠著的光景。她們聲望去,只見前面不遠處,有一位年邁的老婆婆滑倒在地上,擦破了膝頭,手上袋子的蘋果散滿地上,半晌爬不起來!「美冰,快!我們快去扶起老婆婆!看她有沒有受傷?」小敏邊走邊叫道。美冰走了兩步,卻停了下來,遲疑着,看看腕上的手錶,心想:啊!時間不早了!如果我有所耽誤,就不能趕及回校考試了!這…不…我決不能錯過這次考試的! 這時,小敏已扶起那位老婆婆,正期盼着美冰上前協助。可是,只見美冰向後倒退兩步,聳聳肩說:「小敏,我有要事,先走了!回校見!」她丟下焦急的小敏,飛快地急步走了。小敏目光露出了既詫異又迷惑的神采,失望地看着美冰的背影逐漸遠去,輕輕嘆了口氣,轉頭柔聲地對老婆婆說:「婆婆,你沒事嗎?」…街上行人稀少,小敏只好留在原地,照料老婆婆,她心想:恐怕這次考試要遲到了!正當她淚眼盈,徬徨無助的時候,一把溫柔而厚的聲音在身邊響起了:「小敏,不用怕!讓我來幫你!」小敏抬頭一看,不自禁喜極而呼:「校長!」…

  這天,呈分試成績公佈了,也是本屆好學生選舉的頒獎日子。一如既往,美冰的成績又再名列前茅。在頒獎禮上,她沾沾自喜,心盤算着,如何在校長手上接過獎狀後,說幾句感謝的話語。想着,想着,這時,校長突然走下講台,迎面向着六甲班同學走來。美冰開心極了!她伸出了手,準備與校長握手可是,她喜悅的歡容剎那間凝住了,校長竟擦身而過,走到後排同學,到了小敏面前,伸手握着她的小手,向她祝賀,說:「恭喜你,小敏!」接着,他領着小敏到了講台,語重深長地說:「各位同學,讓我為大家說一個真實的故事…

(你認為陳美冰黃小敏,誰是好學生?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