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責 6B黃竣楚

 

甚麼是責任?責──代表責任,而盡責就是做好自己的責任。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對人說過「多管閒事」或「先做好你的事吧!」這些的對話。他們被批大概也是他們還沒有盡好自己的責任。

每人都會有自己的責任,並且在不同角色中,亦會有不同的責任,例如:學生的責任是讀書、尊敬師長、準時交功課;子女的責任就是孝順父母;而成年人的責任就是工作、賺錢和養家。

「一個人若是沒有責任心,他將一事無。」(列夫托爾斯泰說)「這個社會只會尊重盡責的人。」(梁啟超說),「這兩句話就解釋為何要盡責。

我們每天都要反省自己有沒有盡責,因為盡責是每個人的本份。

 

盡責6B吳苑汶

 

盡責──說到做到、言而有信和今日事今日畢可以說是它的定義。

我們是學生,要守學生應有的責任。先要把功課做好,看似簡單,但不然,如果小時候是個不盡責的人,那你能確保大時到社會工作時會盡責?

學生當然少不了「學」,要學習、唸書,要善用學校資源來學習,但也不要只是讀書,讀書雖然重要,但我們上學的目的就只是讀書嗎?不是!我們上學的目的不共是為了讀書,也要學與人相處,學會尊師重道,學會分辨好與壞。

當然,我們應知甚麼時候做甚麼事,要內外兼備,才是一個盡責的好學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