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告 6A凌天穎

 

書名:和好朋友說yes

作者:鄭國強

出版社:山邊出版社,2008年出版

 

內容大要:

天琪如是一對好朋友,她們一同進入了話劇組,並且一起成了故事《美女與野獸》的女主角-貝兒的候選人。可惜,她們的同學詩慧妒忌兩人有機會當女主角,剛好遇上天琪和她暗戀已久的男生文俊賢,神秘地進入文具店買東西,繼而起了歹心,向同樣喜歡俊賢倩如訛稱親眼看到天琪俊賢約會,令倩如天琪漸生芥蒂。她試探天琪,但天琪卻不說出當天的事件。倩如從此認定天琪不再是她的朋友。正當天琪對倩如的冷淡態度感到疑惑和不安時,她卻得知父親偷了倩如父親開的公司的錢。她正不知所措之際,一個一直在她身邊為她打氣的男生-浩軒安慰了她,並和她進行秘密排練,讓她可以得到角色,卻被詩慧發現,更向倩如告密,令倩如天琪的誤會更大。為了照顧患了重病的媽媽,天琪決定負責話劇組的老師表明自己退出。老師不希望她退出,故意要她在下午排練時才商討。天琪只好變得高傲,表現也差了。天琪遇上倩如天琪竟說錯了話,說她退出了就可以讓倩如當女主角,倩如最終決定和她絕交。詩慧的惡行被俊賢發現,於是她決定向天琪倩如道歉,兩人和好如初。但是,原來倩如的父親一直賄賂一家公司的經理,因此入獄,兩人互相鼓勵,終於是比賽中一同取得「傑出女演員獎」。

 

感想:

這一本書的主題是好朋友,使我想起了一位朋友。我們曾經有過誤會,其實是我發脾氣在先,但我卻未能原諒對方,當她向我道歉,我像故事中的倩如一樣對她不瞅不睬。我很佩服故事中的天琪,即使朋友一直對自己不瞅不睬,直至向她道歉,她也從不怪責對方。我覺得很慚愧,自己只為了一些小事而對人不瞅不睬,實在很笨,讀完這本小說後,我決定要像故事中的天琪一樣,寬容地對待朋友,好好珍惜朋友。

 

作者把書中人物的心情描寫得很細緻,不論是表情、語調,都可以令讀者深切地感受到人物當時的心情,而且,這本書的情節峰迴路轉,令人欲罷不能,作者的文句也很優美,當中運用了不少成語,可以供我們在寫作時運用。

 

 

 

 

閱讀報告6A張愷怡

 

書名:風雪婆婆

作者:史瓊文

出版社: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大要:

某個小村莊裡住着一個寡婦,她有兩個女兒,一個長的十分醜陋,而且很懶惰,另一個又漂亮又乖巧,而且十分勤勞。但是寡婦偏愛又難看又懶惰的女兒,因為她才是寡婦的親生女兒,因此她把所有家務給又漂亮又勤力的女兒做,而且經常又罵又打她。

 

那個可憐的女孩每天都要走很遠路去井邊打水。有一天她打水時不小心把水桶掉進井裡,繼母知道後十分生氣,並叫女孩自己跳下井裏去拾回水桶。女孩不敢逆繼母的意,所以跳下去了。她發現井底下竟是個夢幻境,她不但幫助了烤爐和蘋果樹,最後,還留在風雪婆婆的家裡做家務,十分快樂。

 

一天一天地過去,女孩有點想家,於風雪婆婆把水桶還給了她,並有無數的黃金灑在她身上,然後就回去家了。渾身上上下下都是黃金的她受到繼母和妹妹的歡迎,繼母知道女孩的經歷後,便叫那個又醜又懶的女孩去走一趟。

 

於是,那女孩就提着水桶跳下井裏去了。她沒有幫助烤爐和蘋果樹,而且沒有完成風雪婆婆給她的家務。二天後,風雪婆婆把她趕走了,但是沒有無數黃金灑下去,卻有一大鍋的柏油灑下來,然後她就渾身漆黑的回到家了。她此行的收穫是一身又黏又黑又臭,而且一輩子也洗不掉的柏油。

 

感想:

這個故事帶出了一個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故事中的兩個女孩都曾跳下井,也曾幫過風雪婆婆做家務,但為甚麼她們收獲卻完全不同?那是因為「天下間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想得到好的回報,就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就像那兩個女孩一樣,那個勤勞的女孩努力工作,還熱心助人,因此得到無數的黃金,反而那個懶女孩又不幫助別人,又不做家務,最後只得到一大鍋柏油。

 

看完故事後,我得到一個重大的啟示。「我會做那個好女孩,還是會做那個壞女孩?」我不停地問自己,我的答案就是:我會盡我的努力來回答這問題。

 

《風雪婆婆》雖然是德國的童話,故事是童話,但很有真實感,因為生活上有很多例子,都像這故事,給我帶來一份親切感。故事情節曲折,令讀者有深刻的印象。雖然用語簡單,但仍人物描繪得具體生動,能讀者清楚了解人物的性格和特點。這個故事最好的地方,就是讓讀者很容易明白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閱讀報告6A何靖瑤

 

書名:媽媽知我心

作者:花橘子

出版社:彙豪文化社(2007年)

 

內容大要:

 

徐心妍本來是一個天使一樣乖巧聽話的孩子,但轉眼間,就像惡魔的化身,愛跟人作對。每天都賴床,干擾其他同學上課、愛講話、經常丟了東西等等,所以每天也被老師罰。

 

有一天,她的媽媽無意中從醫學報導中發現一些「過動兒」的徵狀,覺得以上的徵狀,小妍全部都符合。媽媽馬上幫小妍請假,去看醫生。經過檢查,小妍被確定患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開始,她的媽媽也接受不了,但後來決定陪小妍一同走過治療的漫長過程。小妍經過服用藥物,也漸漸地變成一個乖孩子。

 

感想:

當我看完這本書時,我十分感動,因為徐心妍終於可以變回一個天使般的乖孩子了!這個故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妍患上「過動兒」時的情節,真是令我非常感到同情。

 

另外,如果我是小妍的媽媽,知道小妍患上這樣的病,我可能承受不了這種刺激,因此,我覺得小妍的媽媽很勇敢。

 

我覺得這本故事書寫得帶有親切感,用語富感情,可以表達作者的媽媽對作者的愛,而且也很生活化,令我得到一些啟發。

 

它用的文詞也很豐富優美,讓我認識了不少新的字詞。故事也有點緊湊,好像作者要做檢查時,我會想作者會不會真的患上「過動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