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建築物:中國銀行大廈5A張家銘

 

有一次,媽媽帶我去香港島逛街,看到不少建築物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建築物是中國銀行大廈。

中國銀行大廈(簡稱中銀大廈)的設計者是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先生。中銀大廈樓高七十七層,樓高約三百一十五米,加上頂上兩,它的高度約三百六十七點四米,相當驚人,而它佔地面積六千七百平方米。據悉中銀大廈的籌建計劃是由一九八二年開始,而大樓原訂從一九八五年開始動工,並於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落成的,但由於工程延誤,最後於一九九零年五月中正式啟用。此外,由於大廈外形獨特,不少香港發行郵票、明信片亦常以它為封面。

我向上仰望,只見中銀大廈的外形為柱狀,整座建築物的拐角由四根加強混凝土柱支撐,直像一把刀,十分雄偉!

到現在,中銀大廈已有二十年歷史了。這座大廈對於我來說,是一座獨一無二的大廈!

 

 

香港的特色小吃──砵仔糕 5A蔡詠圻

 

你去過荃灣吃小吃嗎?那有很多小吃,例如:雞蛋仔、格仔餅、咖喱魚蛋、龍糖等。其中,更有美味的砵仔糕,我現在想起也感到回味無窮呢!

記得在我七歲的時候,爸爸媽媽帶我和弟弟到灣探望外婆、外公、姨母和姨丈。到達後,我問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不如我們買一些小吃到外婆家一起吃吧!」爸爸說:「好!我們就去買些砵仔糕吧!」之後,我們回到外婆家。我立即把砵仔糕拿出來,然後一起分享。我咬了一口,就立即目瞪口呆地道:「這個砵仔糕的味道中帶,十分美味!」

我仔細觀察,砵仔糕的外形像一個圓圓的碗一樣。它的顏色是褐色的,還有一點點紅色呢!它的味道有很多,例如有甜中帶,也有甜中帶酸等味道,十分美味。據說砵仔糕的做法很困難,要很多材料才製成的,例如:紅豆、片糖等。烹調的方式先把材料混和攪拌,然後放在小瓷碗,再蒸熟而成。

砵仔糕是中國的傳統小吃,我們應該重視和珍惜,期望它可以延續下去的。

 

 

香港的景點:濕地公園 5A譚靖潼

 

相信很多人都去過濕地公園,現,在就讓我來介紹一下這地方吧!

濕地公園位於新界天水圍,它是一個自然保育、教育及生態旅遊的世界級景點。它的保護區佔地六十公頃。在濕地公園,具有許多自然教育的地方,包括有:紅樹林、草地、林地、泥灘、淡水沼澤、蘆葦床、水池至於設施方面,就有放映室,餐廳和禮品店等。

記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到濕地公園遊覽,我們去了泥灘觀察招潮蟹的生活習性,還看了樣子滑稽可愛的彈塗魚呢!而令我最感興趣的,要算是到觀鳥屋參觀不同品種、顏色的雀鳥。那時,媽媽還在禮品店買了一本關於保護環境的書給我作為紀念。

原來在世界上,因環境污染而令紅樹林的面積已日漸縮減,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和珍惜它們。

 

 

香港的特色小吃:碗仔翅5A鄧詠欣

 

有一次,我和媽媽去逛街,我們經過一個小食檔口,那是賣「碗仔翅」的。

我嗅到這些小吃香噴噴的,而魚翅是白色條狀的,湯是淺色的,內還有一些透明的食材,十分吸引。

我們要了碗品嚐。老闆還告訴我們有關「碗仔翅」的翅不是魚翅,而是以粉絲來代替。它在一九四五年便面世了。那時,街邊檔的東主都俗稱它是「倒餿水」,因為以前,酒家把人們吃剩的翅頭翅尾,混入豆粉水,再加入味精和醬油等製成此小吃去賣。

我吃下去,感到味道是的,而雞胸肉有少許硬,我好奇問媽媽:「媽媽,『碗仔翅』是用什麼材料烹煮的?」媽媽說:「我也不知道呢!」老闆走過來說:「小朋友,讓我告訴你吧。烹煮『碗仔翅』的材料,包括:上湯一公升,雞蛋一隻,粉絲三十克,並要浸軟及切段。此外,還要預備冬菇幾片約二十克,也要浸軟和去蒂,以及切絲。雞胸肉約要一百克,加入胡椒粉、醋、麻油等調味。

聽了老闆的話,我也認為「碗仔翅」真是香港的特色小吃。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藺相如 5A梁家喬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是戰國時代的趙國名相藺相如。當時趙國受到四周列強的欺壓,有一位令秦王都佩服的名臣──藺相如出謀獻策,幸而維持了國威。

藺相如出生於趙國,是趙國的宰相。

有一次秦國的秦昭襄王看上了趙國的國寶──氏壁,便強迫用十五座城池來交換。趙王只好派藺相如前往秦國完成這項交易。藺相如發現秦昭襄王只想得到和氏壁,根本不願意把十五座城交給趙國。

藺相如堅決不肯把和氏壁交給秦昭襄王。面對秦王的威脅,藺相如絲毫不畏懼,還施展計謀,暗中把和氏壁運返趙國並教訓秦昭襄王不守信用。秦昭襄王非常佩服藺相如的才智勇敢,就放他到趙國。這就是著名的「完壁歸趙」的故事了。

我十分敬佩藺相如的勇敢,因為他面對秦王的威脅,但一點也不害怕。藺相如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