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貝多芬5A張愷怡

 

我最敬佩的音樂家是貝多芬。他是在一七七零年出生於德國萊茵河畔的波恩。貝多芬的爸爸每天都強迫他練琴,不論是深夜或是白天都要無休止地練習。長大後,貝多芬音樂造詣卓越,被譽為「第二個莫扎特」。

由於貝多芬家境貧窮,所以要出外工作。十七歲的貝多芬教導奧地利女王的小兒子彈琴。他知道貝多芬很想跟莫扎特學琴,所以就送他他去維也納。

莫札特也認同貝多芬的才華,所以想收他為徒。莫札特叫貝多芬演奏一次。於是,貝多芬就演奏起來,但是他演奏得太急速,令莫札特失去了興趣。貝多芬沒有泄氣,反而請莫札特彈一首簡單的曲子,接着他就把莫扎特的曲子重彈並變化成變奏曲。起初他把曲子彈得流暢柔和,但漸漸彈得歡快而富有力量,令莫扎特很感動。待貝多芬彈完後,莫扎特說:「真是太棒了!貝多芬,如果你做我的學生,是我的榮幸。」貝多芬聽了很開心。

貝多芬在一七九六年耳朵出現異常病變,聽不到聲音,他到處求醫,但總是治不好。貝多芬耳朵聾了,又失戀,讓他興起自殺的念頭。幸而,音樂喚醒了貝多芬,他重新振作,從心底發出一句名言:「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

我很欣賞貝多芬勇於嘗試,不怕失敗的精神,以及對音樂的熱情,十分值得我學習。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5A嚴朗丰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是孫中山先生。

孫中山的原名叫孫文,字逸仙。他出生於廣東省香山縣。他在少年時曾前往美國的檀香山學習,藉此體會到西方的民主自由思想,並擴視野和知識。其後,他便回到香港學醫。

後來,他看到滿清政府施政腐敗,各國侵犯,中國幾被瓜分。於是他便興起了革命思想,決定推翻滿清政府,成立中華民國。他在日本成立同盟會,並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四大綱領、充分反映他的「三民主義」的革命思想。

在一九一一年,孫中山經歷多次革命,終於成功起義,各省人民紛起響應,成功推翻滿清政府。

孫中山從小開始,求學朝氣勃勃;青少年時滿懷理想;中年時成為醫生,拯救病人,但他認為拯救整個民族比醫治病人更重要,毅然棄醫,投身革命。他的崇高志向和滿懷理想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我也要以他為榜樣,將來以國為榮,為國增光。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孔子5A簡子恆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是大教育家孔子。他是春秋時代的人,出生於魯國都曲阜附近的「鄒色」的小村落裏。孔紇(他年老的爸爸)和徵在(他年輕的媽媽)為他的誕生而十分高興。三年後,孔紇死了。

徵在想和孔家的人一樣供奉、拜祭孔紇,但她沒有資格,因為是孔紇瞞着他妻子和徵在結婚的。孔子知道後,他學鄰居家的叔叔在祭壇上擺了自己製作的替代祭品。徵在看見後,覺得他是個聰明又孝順的孩子。

正因為他這種態度,他被魯定公任為大司寇,他還收了很多弟子,教他們儒家思想的道理。

楚王為了討好魯定公,把許多美女送給他。結果魯定公終日和美女玩樂,完全不理會國事。孔子看見後,便決定和弟子們離開魯國,周遊列國,宣揚仁義治國的儒家思想。

有一次,他們來到宋國邊界,並在一棵大樹下休息。桓魋對孔子懷恨在心,因為他曾否決過他認為絕好的意見,於是派人去殺孔子,幸好那人砍倒孔子身邊的木樹。孔子鎮定得一動也不動,結果大樹壓不中他,他沒有受傷,反而安撫害怕的弟子們。

我覺得孔子那無憂的坦然氣度和他的聰明才智,值得我們學習,我以後要像他一樣,孝順父母,努力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