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學習的經驗》5C董晴怡

 

  當我看到哥哥姊姊會彈琴,我就好想會彈琴喔!我苦苦哀求媽媽,好不容易才說服媽媽給我學彈琴呢!

  高興喔!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課呢!我一看到鋼琴,就高興得跳起來了!今天,老師先教我一些基本的東西,但是我老是學不好。直至下課後,我也學不好。我覺得很不開心,心想:「難道我一輩子都學不了鋼琴?不會的,不會的!」我坐在床上,想了一會兒,我決定,我一定要學會彈鋼琴!

  我走出房間,開始練習,為此,我下了很多苦功呢!我每天放學後,都堅持練習,連我的手指,都因為每天都練琴而變得紅腫了呢!

  終於在三個月後,我成功了!我已經會彈一些簡單的歌曲,不枉我當時沒日沒夜地彈個不停呢!明天,我還要去考彈琴呢!我高興得就像正準備上天空的小鳥,那種心情又是興奮,又是緊張。

  都說了嘛,我一定會成功的!

  經過這次學習的經驗,我明白到了兩個道理,做任何事都須要持之以恆地練習,還有,做任何事都需要自信,才能成功。

  我成功了!

 

《一次學習的經驗》5C曾憲翎

 

  五年級的時候,我報讀了單簧管班。

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緊張極了。在禮堂,全都是陌生的管樂老師、派發樂器的義工和學管樂的同學。我走上分派單簧管的義工跟前,接過了一個大而沈重的木箱,面正躺着一枝我期待已欠,分拆了的單簧管呢!

  我們的樂器老師帶領我們到上課的班房,我找了個座位下來,並開始安裝單簧管。原來安裝一支單簧管也很不容易的,我使出「吃奶」的氣力,才把單簧管組件扣緊了。老師開始介紹自己,她叫拉老師(其音),教導我們如何可以把單簧管吹出聲響。呀?一點聲音也吹不出。難道我的單簧管有損壞?我把它上至下檢查了一遍,但並沒有發現甚麼。我又使勁地吹了幾下,還是沒有半點聲響。這時的我感到很不耐煩,急得想要哭了出來,難道我真的沒有丁點兒的音樂天分嗎?

拉老師開始叫我們吹第一至五小節。當然,我的單簧管還是「不開口」。我覺得沮喪極了,不想再學了,但當我想到我將來可以吹出美妙的樂曲,可以加入學校的合奏訓練,可以參加校內外的音樂比賽時,我感到興奮不已。而且,家可以負擔管樂班的學費,還可以幸運地選入自己想學的樂器的班,這些機會實在不多。於是,我打消了放棄學單簧管的念頭。

  回到家,我認真地練習吹單簧管的技巧。先是練習嘴形,然後是指法,最後是吹的力度和正確的坐姿,這令我的技巧大大提升了不少。那時的同學只懂吹第一至五小節,可是我已經懂得吹第三十三小節了!

  在第二堂上課的時候,我胸有成竹地吹第一至五小節給拉老師聽。她誇讚我說:「妳吹的音色定了很多,要繼續努力呀!」頓時,我覺得自己飄飄然的。

回到家中,媽媽聽到我吹的小節後,奇怪地問:「怪了,我還以為妳學單簧管只是想玩些新意,原來妳不是開玩笑的呀?」

  笑咪咪地回答她:「吹單簧管是不可以當玩的,妳才是跟我開玩笑啊!」

 

《一次學習的經驗》5C

 

  我小時候曾參加游泳班,但是我不是心甘情願的。我參加游泳班只是滿足媽媽的要求,但是,到真正初學的時候,心情竟是又期待又緊張。

  當時的我因為很怕水,所以已常常被教練扔下水池,加上我十分笨拙,所以,我常常用很多時間才完成一個直池。正因為這樣,我曾經有放棄的念頭,但是,我的爺爺說:「我曾經也學過游泳,我也是十分笨拙的!我的媽媽還說:「莫非你不是我的兒子,為甚麼會這麼笨拙?」就是因為這句話,令我決心要學好游泳,結果,我的游泳技術一天比一天高超,最後,那個獎盃和獎牌還是逃不過我的「魔爪」。就是因為爺爺的這番說話,令我下定決心,要把游泳的技術學得更高超,然後,加入中國游泳代表隊,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為中國和香港爭光。

  現在我的游泳技術十分高超,但仍然有進步的空間。回想起以前的我,又怕水,又笨拙,現在,我成功了,那種喜悅是不知怎形容的,我有今天的成就,都是媽媽,教練和師兄姐,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一次學習的經驗》5C蕭駿豪

 

  暑假,媽媽要我學習游泳,因此我參加了游泳班。

我當初也不願意參加游泳班,但媽媽強迫我參加。第一次上課時,我穿上游泳衣,笨拙地跳進水。但因為我未掌握到游泳的技巧,所以我張失措地大叫起來:「救命呀,救命呀!」救生員連忙把我救起來。我氣喘吁吁地靠着欄杆,不敢再邁步前進了。

  教練一從更衣室出來,就看到我掉進水的情景。他不斷叫我冷靜,並慢慢地教我如何在水中浮,他告訴我:「你只要放鬆身體,腳板慢慢地踏水,就可以使身體浮在水面上,再也不會嗆水了。」

  第二次上課時,教練教我自由泳。由於我已懂得如何種泳式,因此我飛快地完成了整個步驟。

  接着的幾課都是游蛙泳。由於我從未學過蛙泳,因為我顯得很笨拙,開始有放棄學習游泳課程的念頭,但最後,我還是完成了蛙泳課程。

  之後的六課課程都是學習背泳和蝶泳。這兩種泳式是很艱難的,所以我跟媽媽說:「媽媽,我再也不學游泳了,我再也不學游泳了。游泳實在太艱難了!」但媽媽卻這樣說:「好孩子,學游泳必須要持之以恆,不可以半途而廢的。如果你就這樣放棄,不就是白費心機嗎?」我覺得很憤怒,但還是服從了媽媽的指示。

我繼續學習蝶泳及背泳,而教練卻像「變性」似的,從以前狠的性格變成現在的溫柔。莫非是我媽媽通風報信?

  在我的家庭支持下,我終於學懂了四種游泳式。在知道這個消息後,我興奮得跳了起來!我接過教練頒給我的獎狀後,便對教練說:「謝謝你一直這樣支持我!」

  我明白到:游泳必須放膽嘗試,途中也必定遇到失敗和挫折。但如果真的想學習好游泳,就非要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否則,我們一輩子也沒法掌握游泳的姿勢及技巧。

  游泳池的啟示,真令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