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紀曉嵐》5A 凌天穎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是紀曉嵐。他幽默詼諧、機智過人,民間流傅着不少關於他的故事。

 

 紀曉嵐,名,字,是河北獻縣,在乾隆嘉慶年間做過大官。

 

 紀曉嵐曾經為一名官員的母親作過一首出人意表的祝壽詩。據說,紀曉嵐被一名官員邀請出席其母親的壽宴。他一來到,眾人都要他作詩。於是,他一開始就吟道:「這個婆娘不是人」大家都吃了一驚,這可是大不敬呀!只見紀曉嵐仍神態自若地吟道:「九天王母下凡塵。」大家才高興起來。他又吟道:「生個兒子去做賊」「大人,這玩笑可開不得。紀曉嵐微笑着說:「別急,聽我吟最後一句『盜得蟠桃敬母親』。」眾人拍手稱絕:「好詩!」從此,不少官員都要紀曉嵐為他們的父母作詩呢。

 

 還有一次,乾隆皇帝帶紀曉嵐外出。途中,他們倆看見一棵梨樹,紀曉嵐順手摘下一個梨子,狼吞虎嚥地吃了。乾隆有點惱怒,於是他問:「孔融四歲就會讓梨,為何你不會呢?」「回皇上,分梨就是『分離』,我怎可以與你分離呢?」後來,他們又看見一棵柿樹,紀曉嵐又摘了一個柿子,分成兩份,一份給了乾隆乾隆一邊吃柿子,一邊問:「剛才你不分梨,為何你卻把柿子分給朕(皇帝的自稱)呢?」沒想到,紀曉嵐不慌不忙地說:「皇上,柿就是『事』,有事(柿)共參(餐)嘛!」

 

 我最敬佩的是他臨危不亂的機智。他不畏困難,不會自亂陣腳。我以後也要像他一樣,遇上困難也能保持鎮定,那麼甚麼困難也能輕易解決,一定不會張失措了。紀曉嵐真是大家值得學習的對象。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關羽》5A 焌滔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是三國時代的著名武將──關羽。他,字雲長,是東解縣人。他少年時,愛抱打不平,因看到地方土豪仗勢欺人,便憑着一股正義感,持刀把那土豪殺死。從此,他隻身離開家鄉,四處避難。

 

 就在關羽四處流浪期間,聽到宗室劉備為了對抗黃巾賊,正在招兵買馬,便前往應募,成為劉備手下的一名大將。

 

 有一次,曹操東征,劉備因兵力不足,只得投奔袁紹;而關羽也在這場戰役中,被曹操逮個正著。曹操十分厚待關羽,「三天一次小宴,五天一次大宴」,又挑選了十名美女和許多金銀珠寶送上門去。但是,不論曹操如何笑臉相待,關羽總是悶悶不樂。曹操派人送來的好東西,關羽總是擱在一旁,沒有興趣打開來看。直到有一天,曹操派人送了一匹駿馬來給他,他大為歡喜。曹操說:「我常常送金銀、美女給你,你都置之不理,但現在只是送一匹馬給你,你卻這麼開心,為甚麼?」關羽答道:「我知道這是一匹千里馬,如果有劉備大哥的消息,我可以騎着這匹馬去找他。」由此可見,他不是一個重色輕友、貪圖利益的人。

 

 我十分敬佩關羽忠義、守信的性格,因為曹操雖然很厚待他,但他沒有背叛了劉備。我由此得到啟發,就是做人不能有貪念,要忠直、守信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