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金石良言──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 5A簡子恆

 

有一天,張老師向我們宣佈:「從今天起,將會有一位轉校生加入我班的大家庭。」只見老師後面,站着一位同學,他總是害羞地躲在老師身後,我隱約才看到他的相貌。

他的臉圓圓的,鼻子大大的,還流着鼻水,而他身子胖胖的,腳闊闊的。他自我介紹:「我叫建生」他說話伊的還沒說完,就惹來同學們的笑聲。

老師安排他坐在我的旁邊,我心想:我和他一起坐,真是倒霉!我盡量不和他說話,以免拈到他的鼻水。

過了一星期後,我發現他上課留心專注,老師問他的問題他都答對,而他的功課也很認真,得到老師的讚許。老師還鼓勵他參加小學問答比賽,他立刻答允了。

到了電視直播比賽的那天,我一直在家看着他的作答。沒想到他每題都答對,我心想:想不到他這麼聰明。經過幾個回合的比賽,他終於坐上冠軍的寶座,為校爭光。

上學時,同學們都圍着鍾建生,祝賀他比賽獲勝的事,他謙遜地說謝謝。

這時,我想起媽媽曾經說過的話:「『人不可貌相,水不可量』。兒子,要判斷一個人的成敗得失,貴賤強弱,並不是從他的貌相來決定的。」

這件事令我獲得了重大的啟示,讓我知道了這寶貴的道理。

 

我的金石良言──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  5A胡廷楷

 

在這個漫長的暑假,我不斷回想到很多陳年往事,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有一次,我和媽媽到餐廳吃飯。我們找了個四人座位坐下後,便如常地點餐。突然,一個形貌看來十分惡的男子坐在我的對座。我低聲對媽媽說:「那個男子看來不太友善。」 媽媽沒有回答我,只是繼續在吃飯。可是,我看來對他有些誤解了

忽然,一個捧着食物的侍應因地上濕滑而跌在地上,鄰座有一個小孩被濺起的食物嚇得張惶失措,哇哇大哭起來,而那個樣子兇惡的男子立刻把那個跌坐在地上的侍應扶起,並把掉在地上的食物拾起。那時候,我心想:原來那男子一點也不惡,還很友善呢!

在這間餐廳裏的短短三十分鐘,我得到一個啟示:「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

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以貌取人,即以人的外表來判斷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