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李葦

我最欣賞的歷史人物──朱買臣

 

  我最欣賞的歷史人物是朱買臣。他的這是出於「覆水難收」的成語故事。

  朝時,有一個叫朱買臣的人。他的家境雖然貧窮,但他很喜歡看書。他的妻子嫌他窮,要跟他離婚。

  他對妻子說:「再等幾年,等我富貴後,再來報答你吧!」他的妻子不理會他說的話,卻說:「像你這種人,到最後一定餓死在水溝,怎麼會有富貴的一天呢?」於是她決定離婚,朱買臣只好答應。

  後來,朱買臣上了太守。在上任的途上,他遇見她的妻子,妻子看見他當上大官,想再與他復合。朱買臣了一個辦法,就是把一盆水潑在地上,說:「如果你能將水放回盆子,我就答應你。」當然,她不能達到他的要求,不久就自殺了。

  這個成語是比喻事情已成定局,就難以挽回。

  我欣賞朱買臣堅毅不屈精神。儘管他家境貧窮,但不會因此放棄,反而努力學習,考取功名,令他成為太守。此外,我欣賞他十分聰明,能用具體方法給前妻比喻來教訓前妻子。我覺得這寓言故事也很有道理。

 

5C張文

我最欣賞的歷史人物──劉備

 

  我最欣賞的歷史人物是劉備,他是在三國時代的其中一位偉大的君主。

  劉備字玄德,是東漢未年幽洲涿邵涿縣人(生卒年份為公元161年至223年)。

  談到劉備,不得不提成語「三顧茅廬」的故事。話說東漢末年,漢宗室豫洲劉備徐庶司馬徽(同是著名謀士)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就和結義兄弟關羽張飛帶禮物到湖北襄陽縣臥龍崗拜訪諸葛亮,但恰巧他不在家,劉備只得留下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之情。

  後來,劉備他們第二次冒着大風雪去拜訪諸葛亮,但諸葛亮又出外閑遊去了。在最後一次的拜訪中,他們終於能夠見到諸葛亮,但當時他卻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只站在台階下靜待他出來。當諸葛亮睡醒後,便和劉備詳談國家大事。最後,諸葛亮劉備的誠意感動了,出山輔佐他,建立蜀國,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後來,人們便用《三顧茅廬》這成語來比喻人虛心求才之心。

  我很欣賞劉備的求才若渴的決心及耐性,他三顧茅廬,不論天氣多壞,他都堅持及誠心去邀請諸葛亮出山相助。當時,劉備已是一個有名的領袖,居然三顧茅廬去見一個不知是否虛有其表的謀士,真是難以置信。此外,他先後兩次見不到諸葛亮,仍堅持拜訪他,令我十分敬佩。我要以劉備為榜樣,以後待人處事都要虛心。

 

5C卓庭

我最欣賞的歷史人物──韓信(成語故事《四面楚歌》)

 

  我最欣賞的歷史人物是韓信。在成語故事《四面楚歌》中,他的軍隊就打敗了西楚霸王──項羽

  當時是末年,天下大亂。劉邦項羽決戰於下。當時韓信是漢軍的大將軍,以「十面埋伏」的戰略,把項羽軍隊全殺光

此外,韓信又使用心理戰,下令漢軍唱楚國的歌謠,項羽聽到之後,以為楚軍已被漢軍攻取,十分傷心,而其他士兵聽到之後,都十分思念故鄉,就跟着歌曲唱起來,士氣大減,無心作戰。其實,當時軍還沒被漢軍大敗,這只是韓信的計策而已。

  在《四面楚歌》中,我十分敬佩韓信的智慧和才智,所以我決定要好好學習他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