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張溢禧

我的金石良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考試快到了,媽媽每天都督促我在房間溫習,使我感到好不煩厭。

  這一天,我放學回到家時,知道媽媽不在家,就決定偷偷地看近期最熱門的卡通片「魔術小王子」。之後,我又忍不住取出遊戲機來玩。我玩得樂不可支,結果我沉迷了。之後,我都趁媽媽不在家時,偷偷地玩遊戲機。直到有一天晚上,媽媽突然回來了,看見我還在玩遊戲機,便憤怒地說:「溢,你這樣下去,怎能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啦?」

  到了考試當日了,當我看到題目時,我全部題目都不知如何作答,我真的很後悔自己沒有好好溫習。

  回家途中,我真想時光倒流,讓我可以重考。這時,我深深體會到一句諺語:「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浪費時間了。

 

5C鄭子晴

我的金石良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記得在一個下午,我放學回家後,便開始做功課。

  由於翌日便要考試,所以媽媽叮囑我要及早溫習。然而,在一個星期前,爸爸買了一部遊戲機給我,於是我感到心癢難搔,偷偷地玩了,沒有溫習。到了翌日早上,中文考試開始了。由於在早一天,我沒有溫習,所以在考試中,有很多題目都不懂做。我很害怕給媽媽責罵。結果後來,派發試卷時,我竟然不合格,成績一落千丈,我頓時張失措。

  回到家時,我如實地對媽媽說:「媽媽,我的成績不合格。對不起啊!」雖然媽媽很生氣,但她沒有大聲斥責,只指出我沉迷玩遊戲機,浪費時間。

  我覺得很慚愧,認為自己自食其果,因為我自己只顧玩遊戲機,而不溫習。經過這次教訓,我得到一個啟示:就是光陰很重要,光陰有如金錢般寶貴的。不過,就算我們有金錢都難以買回已逝去的光陰,所以我們不要浪費光陰,不然,我們就後悔莫及了。

  王貞白說得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5C林梓謙

我的金石良言──「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聖誕節假期到了,我原本打算在家先做好假期功課,再去婆婆家玩。

  第一天假期的早上,媽媽對我和弟弟說:「謙、梓杰,你們做好功課了嗎?我打算帶你們到婆婆家住幾天,順道到處逛逛。」聽到媽媽的說話,我心想:我還沒做好功課,但到婆婆家玩是一件開心的事,不如於是,我對媽媽說:「我已經做完了。」

  接着,媽媽就帶我們到婆婆家裏玩。我在婆婆家玩玩具、電子遊戲機、踏單車,並且去了海洋公園玩,好不快樂!這開心的三天已經過去了

  回到家,我才發現自己還沒做好所有的功課,我很害怕,因為明天就是上學的日子。於是,我就立刻做功課,但那些功課有如一座高高的山。到了深夜十二時,我還是吃不消的。直至到了天亮了,我才做元功課,我感到很累。這時,我想起了明朝的文嘉所作的詩歌,其中一句的名句是:「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意思是說:如果我們做事永遠推到日後才做,做事就永遠不會成功。

  以後,我也不會把功課推到日後才做。

 

5C林百醒

我的金石良言──不經一事,不長

 

  到了現在我還真的很後悔媽媽提醒我不要做而我堅持要做的事。

  有一次,我對媽媽說:「媽媽,我想學會騎自行車啊!」媽媽沒有回答我,只是對着我微笑。

  到了翌日了,我起床了。我睡眼惺忪的打開房門,但是這個時候,我發現門外有一架簇新的大單車。我立即出房間,然後對媽媽說:「謝謝!我立即到公園去騎自行車了!」「行,但是你一定要」媽媽話沒說完,我已經一溜煙地跑走了。

  媽媽千辛萬苦地追到了我,然後氣喘吁吁地對我說:「你一定要帶保護裝備啊!」但我不聽媽媽說的話,很有自信地騎自行車了。

  可是,只一瞬間,我就跌倒了。幸好,只是擦傷了啊!在這件事件中,我明白到這番道理了:「不經一事,不長智。」意思是說,不親身經歷一事,就不會明白到當中道理。在這事中,我明白到要聽爸爸媽媽的話,不要自以為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