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黎浩忻

我的金石良言──業精於勤,而荒於嬉

 

  猶記得在我二年級時,因為我的成績很好,老師也常稱讚我,所以我覺得自己長大了,自以為甚麼都明白,不自禁驕傲起來,所以在考試前都不溫習。

  那次二年級的考試前一個月,我在一星期中,只用一天來溫習,其餘的六天都來吃喝玩樂。考試來臨的前一天,我才自覺有很多書本、作業尚未溫習,於是趕急地找來中文、英文、數學、常識書來溫習,可惜己身太遲了。

  考試當天,我回班房時,老師說:「考試快到了!同學趕快溫習吧!」回到座位,我心裏驚驚慌慌、喃喃自語地說:「快考試了!」

  我在書包裏拿出中文作業及書本出來,打開作業,開始……可是怎樣看也不明白,我心裏後悔極了!

  很快就過了溫習時間,老師收了中文作業,便派考試卷了。我打開看時,發現詞語填充有三條題目,是不明白。不只是詞語填充,還有很多題目都不懂作答……

在派成表時,我看一看,中、英、數、常識各科的成績卻不及格!那時,我後悔極了!我體會到不溫習的後果是這樣!我頓時想起了韓愈所說的一句格言:「業精於勤,而荒於嬉。」我明白到如果在考試前吃喝玩樂,成績就會一落千丈,所以,我以後在考試前一定會每天都溫習。

 

5C蔡榮森

我的金石良言──「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

 

  星期天,我和媽媽到了海洋公園遊玩。

  我們到達公園時,先到海洋館參觀。到了下午二時,我們到了海洋劇場看海獅表演。我突然聽到「嚓」的一聲,我看見一位凶惡的男人拿着一個黑色盒子,似乎想打劫我們。

  不一會兒,我又聽到這聲音。我向後一望,又只見到這位凶惡的男人。我開始害怕,那黑色盒子是不是藏有槍?我馬上告訴媽媽:「我後面的男大可能會打劫我呢!」

  媽媽聽了後,她說:「榮森,你為何常常幻聽和幻視呢?」媽媽二話不說,專心看表演。

  之後,我看到一位老伯伯跌倒了。這時,那裏凶惡的男人就馬上扶起那老伯伯,我發現原來我誤會了那位表面凶惡的男人。

  我看完表演後,原來那男人的黑色的盒子原來是一部拍照機。

  我以後不會以外表判斷他的人為了,媽媽說得對,我自來要看醫生了。最後,諺語說得好:「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我明白了當中的意思了。」

 

5C吳潁鈺

我的金石良言──「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

 

  星期天的早上,我在家裏如常地起床做補充,但手裏卻在把弄着一部簇新的手機。這是媽媽讚我成績好,特地買了這部手提電話給。然而,媽媽告誡我每次只准玩十五分鐘電話遊戲,而我卻違反了約定,不斷地偷偷地玩。

  做完補充後,媽媽提醒我下星期要考試了,要努力溫書,否則就不會取得好成。媽媽還說:「潁鈺,這幾天不准玩電腦遊戲。」我敷衍地點點頭,但心裏卻想着玩電話的的遊戲,終於忍不住又在偷玩了。

  到考試的時候,面對着一份份試卷,我腦海裏卻一片空白,竟不知如何是好。我真是後悔極了!我腦海裏浮現了媽媽對我說的一句話:「百川東到海,向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我這次的成績雖然很差勁,但媽媽沒有責罵我,還鼓勵我。後來,我努力讀書,每天溫習,把手機交給媽媽保管。在下一次的考試中,我終於得到了好成績。

  在這次的經歷中,我終於領悟到這番道理,就是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老年時,悲傷也沒用了。這句古語說得真對,今次的事,令我銘記於心。

 

5C李啟謙

我的金石良言──「只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

 

  在暑假裏,因為我中文水平很差,所以姐姐就帶我去補習社補習。

  到了補習社,我發現自己在補習班的同學當中是中文水平最差的一個。我感到很失望。陳老師看到我垂頭喪氣,便鼓勵我說:「中國人有句古諺語:「『只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只要你有恆心溫習中文,最後甚麼事情都能夠做得到。」自此,我每天在補習社努力學習中文,把字詞都重複寫一遍。

  之後有一次,我在補習社做模擬試卷,竟發現自己的成績提升了很多,我十分高興。這時,我想起陳老師的教誨:「只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自從這次經歷後,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句金不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