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邱祖兒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文與可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就是文與可。他,字,是四川人,也是北宋的人。他是宋朝著名畫家和詩人。他是「胸有成竹」這成語故事的主角人物。

  文與可作詩和寫作能力十分出色,而他繪畫竹子也繪得非常逼真。由於他喜愛竹子,所以為了繪畫竹子,便在自己房間四周都種植了很多青翠的竹子,以便可隨時繪畫。他每天每夜一有空時間,都會仔細和專心致志地觀察竹子以及它們在不同的季節所顯現的不同顏色和姿態。

  文與可平日深刻的觀察和研究下,使得他在畫畫前心中就已經有了十分生動和逼真的竹子形象了,畫起竹來也就畫得特別好。

  有一天,著名文學家補之拜訪他,兩人便有竹林中飲茶,海闊天空地聊天。補之尤其喜歡看文與可當場畫竹。說有很多人覺得他的作品栩栩如生,繪畫得維肖維妙,於是請便教他畫竹的技巧。文與可告訴他:「那就是當我要畫竹時,已『胸有成竹』了。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做事情在動手前,心有主意,有打算或有把握。

  我最敬佩文與可的就是他充分的準備,因為他在做事前仔細觀察竹子,便畫得很好。我也敬佩他的是一揮而就的能力,因為他不用看着竹子畫,他可以記住竹子的形象,都畫得很美麗。

 

5C劉雪如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曹植

 

  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是曹植,而他是成語故事《七步成詩》中的主角。

曹植子建,是三個時候魏武王曹操的兒子,天資聰穎,早年受曹操喜愛,曾想立他為太子。

  曹植的兄長曹丕,字,是曹操的長子。他野心勃勃,善工心計,很嫉妒曹植。後來,他惡意中傷曹植,又表面奉承曹操,終於奪得皇位。

  曹丕即位後,藉故乘機重罰他的弟弟曹植。有一次,曹丕命令人帶曹植去大殿。接着,他要曹植於七步之內作一首詩。曹植明知曹丕是故意為難自己,但君命難違。於是曹植作了一首詩「煮豆燃豆萁,豆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聽完之後,非常感動,所以他放了曹植馬。

  在這故事中,我最敬佩的是曹植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救了自己的性命。然而,我又很同情曹植的遭遇。曹丕曹植是親生兄弟,卻兄弟殘殺。最後,我希望大家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兄弟姊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