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有福》6C陳樂霖

 

早前,我和家人一起去探訪爺爺。爺爺給了弟弟一些糖,表弟表妹問他可否請他們吃時,弟弟卻對他們視若無睹,於是爺爺說:「弟弟,你給他們糖吃吧!『施比受更有福』!」弟弟卻搖頭說:「我不信!給別人東西,怎會有福氣?」

回家後,我上網找,發現「施比受更有福」原來是指:當令到一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那種喜樂是難以言諭,甚至比得到幫助的人更快樂。

看到這個解釋時,我突然想起我為山區兒童捐款時,那種快樂的感覺真的難以形容。

今天,我翻閱報紙時看到一篇報導,有一位老農民把自己一生的積蓄,捐給醫院。記者訪問他時,他臉上充滿了笑容。這不就體現了「施比受更有福」嗎?因為他捐錢給醫院,幫助有需要的人而得到社會的肯定。

什麼是「施比受更有福」?看過這篇文章後,應該明白了吧!

 

《施比受更有福》6C林千巧

 

甚麼是「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是《聖經》中主耶穌說明,意思是一個人若肯貢獻力量,把自己的東西與人分享,比接愛這件東西,更有福氣。甚麼是福氣?福氣是指快樂、滿足感及個人能人的肯定。「施與者比接受者更擁有彌足珍貴的『東西』」,那就是指精神上的財富,身心的財富。

在現實生活上,你有沒有接受別人的幫助呢?每天,老師會為我教授知識,又關心我,所以我感到很開心。當老師看到我臉上的笑容時,他們也會露出滿足的神情。此外,你曾幫助過別人嗎?當我幫助別人的時候,我會感到特別開心。記得有一次,我參加了公益少年團的家長日慈善花卉義賣活動。這個活動是以賣花的形式為公益金籌款。我在這天賣出很多花,我感到很開心,因為我可以籌到很多多幫助有需要的人。

在社會上,有一些人曾身體力行,體現了「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例如德蘭修女。她是一位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一生為印度加爾各答的窮人服務。她於一九七九年被頒授諾貝爾和平獎。她最著名的事蹟是在貝魯特難民營遭敵軍圍攻的緊要關頭時,不顧生命,從醫院中救出三十七名孩童。這捨身救人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

最後,我們應該多做善事,幫助別人,那麼我們就可以得到快樂及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