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讓我學會一個道理》5C陳卓希

 

「對不起,對不起…小智傷心地説。我説:「算了,算了,不過你不要再這樣呀!還有,你要購買一枝和這枝原子筆一模一樣的原子筆給我!」他説:「知道了,知道了。」

在早上,我回校的時候,開開心心地進了課室。小智問我:「為甚麼你這麼開心呀?」我便回答他:「因為在昨天媽媽買了一枝獨一無二的原子筆給我,還是精-心挑選的,所以我很開心。」之後我把這枝原子筆放進我的筆盒,再把筆盒放進我的抽屜,然後才去洗手間。

誰知,我回來的時候竟發現我心愛的原子筆不見了!我立即看看我書包有沒有我的原子筆,我左翻右翻也看不見原子筆的蹤影,最後,我只好問一下附近的同學有沒有看見我的原子筆。不過,我想問同學的時候,突然,小息停止鐘響起來了,唯有等到下個小息才問吧

上課的時候,我仍然心不在焉,總是想着那枝原子筆。這時候,小明在他的書包翻書,我看到我心愛的原子筆倒在地上,還有,原來它已經斷了,我立即舉手向老師示意,老師便問我為甚麼要舉手,我説:「老師,剛才我看到我的原子筆從小明的書包掉出來,我懷疑小明偷了我的原子筆!」小明立即説:「我沒有。」然後我説:「你有!」小明很大聲對我説:「我──────!」我説:「好,我們就看一看閉路電視吧!」。

當我們看過閉路電視後,我們才知道小明是無辜的。但真正「兇手」是誰呢?我們看過較早的閉路電視,終於知道了是誰把我心愛的原子筆先弄斷,然後再把的原子筆放進小明的書包,就是坐在由左邊數起第二行第三個的小智。當他聽到了我説他的名字時,因為他作賊心虛,所以不禁哭了起來,然後他把這件事情的內容一一告訴我們。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由於小智很討厭小明,所以他便想破壞我們的友情,令到小明沒有朋友。「對不起…對不起…不會有下一次的了。」小智傷心地説。

最後,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就是責怪別人前要想一想是不是真是別人的錯,而不是自己錯。

 

這件事讓我學會一個道理 5C盧雅廷

 

「今晚喝些什麼湯呀?」媽媽的一句説話,又令我回想起一個星期前一件事……

那天,正當我在沉思着一份報告時,一聲「哎呀」打破了我的思路。原來家沒有煮湯用的紫菜了!因此,我便要獨自一人走到超市購買。

沒一會兒,一個發光的招牌亮在我眼前──佳寶超級市場」。我立即加快腳步,了進去。但由於太多貨物,所以我只好詢問店員我所需物品的所在地。很快,一包紫菜已經在我手

吃過晚飯後,是該品嘗一下美味的紫菜湯了!但喝下去的時候,味道不像平時一樣鮮甜入味,紫菜少而好吃。而是得令人的舌頭像掉了一樣沒有知覺,紫菜又硬得像石頭,味道令人想吐。

媽媽見狀,立即駡我:「你這個不孝女,叫你買一些東西,就是買了些即食紫菜回來!」但,這包紫菜是店員挑給我,況且我已經跟他説得很清楚,因此我當時感到很委屈。

終於,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接二連三地說出她的缺點並罵她。説完,我便

氣沖沖地回到房間,並鎖上門。我想:哼!誰叫她弄不清楚整件事便駡人,誤會人家。

正當我又準備出去倒掉那些湯時,在門縫中有一張字條。大概是年幼的弟弟寫給我吧!從上面幾隻不容易識別的字看,寫的是:媽媽叫我替她給你道歉。看到這時,我的臉已經紅透,後悔極了!

經過這件事,我明白到做人不可以輕易生氣,要待人有禮,尊敬你的長輩。

 

 

這件事令我學會一個道理 5C伍凱泰

 

  一次默書,由於我沉迷看電視劇而忘了默書這回事,結果,我得到了有史以來最低的分數──六十三分。

  當時,我十分害怕,也十分忐忑不安,我應不應告訴媽媽呢?我認為作為好孩子,應該甚麼事也要告訴媽媽,但我又怕被媽媽責罵,怎麼辦呢?最後,我決定了──「逃」。

  我的計劃是這樣的,先把默書收在一個不容易找到的地方,然後在媽媽洗澡時「偷運」回功課袋。

  放學後,我在媽媽不為意的時候,把默書簿「偷運」入那個「不容易找到的地方」,當我想放進去時,突然,我又把手縮回來,我想:「不行,不行,我不能向媽媽說謊的!」

  最後,我還是將默書六十三分這作事告訴媽媽,但媽媽並沒有怪我,她還溫柔簡潔地説:「沒關係,下次來過!」我向她承諾不會再說謊。

在這件事,我明白到,「逃」不是方法,「避」也不是辦法,「面對」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不面對,那永遠也不會解決到事情的。

 

 

這件事讓我明白到一個道理 5C蘇泓曄

 

  記得在搬入這個新家之前的那個星期,我們一家人都十分忙碌,因為要為搬新家作準備。由於家有太多東西的關係,所以媽媽要我們選擇把有用的東西搬到新家,而沒用的東西則玉掉或送給別人。

  搬屋那天,搬運公司的工人一早已來到我家,把一個箱子和家具等物品搬到我們的新家去。到達後,我們先安放好一些大型家具,然後,再將屬於個人的東西從箱子拿出來,放置在適當的位上。然而,一項看似簡單不過的工作,卻花了我們一家人整整兩天的時間才完成妥當呢!

  雖然新居較舊居寬敞,而且我還有屬於自己的房間,但我希望不要再搬家了。因為搬家除了是一項既累而繁的工作,還有最令我不和難受的,就是要離開一群熟悉的鄰居和兒時的玩伴。我相信人們所說的「上屋搬下屋,唔見一籮穀」的道理,在今次搬家的過程中,我是真真正正的領悟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