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科技發明──候風地動儀 6C蔡榮森

 

中國有很多重要的古代發明,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候風地動儀。地動儀是一件中國古代所使用的一件偵測地震儀器。它是在漢順帝永建七年(公元前三二年)由張衡所發明。

它的外型十分特別,在外面有着八條龍,而他們都含着一粒銅球。如果地震在某一方發生,其餘方位的龍會不動,而地震的一方那條龍就把銅球吐下面的一隻蟾蜍之口中,隨之會有一聲巨響。歷史上曾記載地動儀準確測出了遠方發生了地震。張衡立即上奏皇上,但馬上被其他官員阻止,因當時沒有發生地震的消息。過了幾天後,有人前來報告,在甘肅發生了大地震,所以令到大家都對張衡十分佩服,並讚歎不已。

不過,這台儀器在東漢戰火毀壞了,而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復原的模型。

我覺得在古代的中國能發明出這麼先進的儀器,真是非常令人自豪。現在人們的科技越來越先進,試想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可以把地動儀收復或改良,或者能更準確預測地震的發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