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金石良言5C何詩語

 

今天,老師派發成績表了,他說:「這次考試中,有很多同學都進步了。」之後,老師停頓了幾秒,瞪大眼睛,嚴詞厲色地看着:「可是──有人的成績退步了很多!」我趕緊低着頭羞愧地想:回家後該怎麼向爸媽交待呢?

 

回到家時已近黃昏,爸爸也回來了。可能我平時表情太豐富了,所以我有一點兒的不開心,爸爸也能看得出來。爸爸輕聲地問:「怎麼了,我的乖女兒?」之後,我沒有回答,只從書包拿出成績表給爸爸看。爸爸說:「唉!女兒,『失敗乃成功之母』啊,下次再努力!」我聽了爸爸的話後,不知甚麼意思,疑惑地問:「爸爸,你剛才說甚麼『失敗甚麼…甚麼之母』,哪是甚麼?」爸爸喜形於色地說:「那是諺語,是民間流傳的常用語,而且還是我們祖先生活經驗與智慧的上佳材料來的呢!」於是,我和爸爸展開了關於諺語的話題。

 

我問爸爸:「有沒有其他例子是和學習有關呢?」「就像是『學海無唯勤是岸』,它出自明.張岱,意思是說:學海無邊,書囊無底,世間書,是無可能讀得完的,也即是指知識是沒有窮盡的大海,所以人應奮進不息。」還有,就像我剛才說的那個『失敗乃成功之母』,是源於《鯀禹治水》的神話,意思是說:有失敗的經驗,才有成功。」我聽了不禁也恍然大悟,也感到十分慚愧。

 

最後,我把今天認識的諺語寫在紙上,時刻提醒自己,「只要功夫深,鐵柱磨成針」,我要努力讀書,取得好成績。

 

爸爸的金石良言5C林栩如

 

今天早上,我和爸爸一起吃早餐。爸爸提到我在考試前,因為在家中玩手機,所以成績一落千丈的事。我感到十分慚愧。

 

之後,爸爸告訴我:「如,我送你一句諺語吧,那就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意思是指學習要不斷努力進取,就像一隻逆水航行的小船,如果不努力向前,不但不會向前,還會被水流沖後而退步。你在學習上也要努力上進呢。」

我聽了爸爸的話後,不禁訴說了學校的功課十分繁重,而溫習也十分辛苦。爸爸溫言地說:「你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只要你肯努力,上天是一定不會辜負你的一番苦心,正所謂『皇天…』」我立即接口說:「皇天不負有心人!」

「那就是了,所以,你一定要努力學習啊!千萬不要辜負了我和媽媽對你的期望。」

 

爸爸又贈了我一句諺語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諺語是出自《樂府詩集,長歌行》,而它的意思是年輕時不努力,到老年時悲傷也沒有用。因此,我應該趁年輕時好好學習,不然老了以後就後悔莫及。

 

經過我和爸爸的談話,我終於「經一事,長智。」了。我決定將爸爸的「金石良言」銘記於心,並發奮圖強,努力讀書。

 

爸爸的金石良言5C胡嘉洛

 

今天下午,考試終於結束了,而我像剛出獄的罪犯,如釋重負。

 

回家後,爸爸看到我皺着眉頭,疑惑地說:「嘉洛,你為何好像很苦惱樣子呢?」「我…我…只是因為我怕考試的成績一落千丈!」我說。爸爸瞪大眼睛地說:「你聽過『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嗎?」我問:「這諺語是甚麼意思呢?」爸爸語重心長地說:「它的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戲玩耍中。我沒有說錯吧!」我慚愧地說:「對不起,我…我…我…在考試期間玩電子遊戲!」爸爸語重心長地說:「只要你專心溫習,就可行了!」我聽了爸爸的一番話後,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業精於勤而荒於嬉』的意思。爸爸又說:「嘉洛,你聽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嗎?」我搖了搖頭,於是爸爸溫言地說:「它的意思是說走千里遠的路,要從眼前的這第一步走起,所以你也要從基礎開始,平日多背誦課文及查找字典。」我聽了這句話後,決定要勤奮起來。

 

最後,經過這次的對話,我決定了要努力讀書及專心溫習,從而得到進步!

 

爸爸的金石良言5C 李楚賢

 

「啊!真好玩!」我對着平板電腦,自言自語地說。「楚賢,別只顧着玩啊!」爸爸突然放下手中的書本,溫言地說。「我才玩了一會,你就要我溫習?」我心中怒,大聲地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言,你沒聽過嗎?」爸爸嘆了一口氣。我說:「你聽過『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諺語嗎?意思是有志向的人往往會成功的。我很有志向,這次考試必定能成功!不要煩我!」我說完,便轉身入房。爸爸在背後語重心長地說:「孩子,你不要輕敵呀!『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考試終於到了!我愁容滿臉地作答。這是因為當我翻開試卷作答時,心中大驚有很多題目我都不會做呢!「叮叮叮!叮叮叮!」考試結束了!我不但不能完成試卷,而且不能理解文章的意思。我只好眉頭深鎖地回家

 

今天是派發成績表的日子。我心頭亂跳,屏着氣息地接過成績表,卻發現成績一落千丈。我熱淚盈眶,耳邊好像聽到爸爸早前勸導我。我十分悔恨,心想自己實不應該擁有這樣的學習態度。我跑了回家,向爸爸認錯。爸爸嚴詞厲色地批評了我一頓。我向他承諾決心努力學習。

 

唉,這真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爸爸的金石良言5C 鄧頌悠

 

今天是考試的日子,我整天悶悶不樂。吃過晚飯後,爸爸終於忍不住,疑惑地問我:「,你為什麼整天悶悶不樂?」我心頭亂跳地回答:「是因為…我這幾天沒有溫習…我以為自己的成績一定不退步,所以就去玩了,結果…不懂答題目

 

爸爸聽了,他瞪大眼睛、面紅耳赤,憤怒地說:「世上並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你要好好記住『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個諺語!」「這個諺語的意思是什麼呀?我聽不懂呢!」我說道。爸爸語重心長地說:「這個諺語出處是《增廣見聞》,意思是說求學就如逆水行舟,不努力求學,就會退步。我再考考你,你懂不懂其他諺語?例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意思是甚麼呢?」我搖搖頭,爸爸又說:「這個諺語是指不尊重、不聽從有經驗的長者意見,往往都有損失。你在這次考試中取得差成績,就只怪你不努力溫習!」我羞愧地說:「爸爸對不起!我知錯了,因為我不希望『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即是我年輕力壯的時候不發奮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有用。它的出處是《樂府詩集》,對嗎?」爸爸點點頭,溫言地說:「對了!如果你不努力,成績就會一直退步,那麼這個諺語就適合形容你了。時候也不早了,早點睡,明天再努力吧!」我感激地說:「謝謝爸爸,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