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愛的一道中國菜5C譚靖瑶

 

   我最喜愛的中國菜是「魚香茄子」,它是「中國大菜系」的川菜(四川菜),每逢農曆新年,媽媽總會烹調這道菜給我品嚐,因為她知道這道菜是我的「最愛」。

 

   這道菜的材料非常普通,材料包括:一根茄子、豬肉餡(分量隨個人喜好而決定)、鹽(二分之一茶匙)、三片薑一個獨蒜、一小把葱、兩湯匙油、一湯匙豆瓣醬、一湯匙料酒、一湯匙生抽和一茶匙白糖。

 

   這道菜的烹調過程,頗為困難:首先用中火將茄子炒至軟,盛起待用,接着下蒜蓉、豬肉餡和和豆瓣醬,用中火炒至熟透,然後下茄子,翻炒均勻,之後加入料酒、生抽和白糖調味,炒均勻,最後裝盤食用,即大功告成!

 

   它的味道色香色俱全、美味可口的,令人回味無窮,而它的營養價值也十分豐富,因為含有蛋白質、維他命C及碳水化合物等等。

 

   我喜歡這道菜的原因是媽媽用很多心思來烹調這道菜,充滿了愛意,極具意義。

 

 

《我最喜愛的中國菜》5C黃汝焉

 

   我最喜愛的中國菜是客家菜的名菜之 ──客家豬肉

 

   這道菜的所需材料有:新鮮五花或上肉、唐生菜,五香粉、粗鹽、豆豉、八角、果皮,和小茴香籽作配料用。

 

   這道菜做法較簡單,首先將五花洗淨,放進瓦砵裏,把配料一同放進,然後隔水蒸兩小時,同時把唐生菜用冷開水洗淨後放進雪櫃半小時,令生菜變脆,最後把一塊生菜包住肉汁和一小塊豬肉一同進食。

 

   由於用了各種的香料,所以會香氣四溢。每當媽媽煮客家豬肉時,家都充滿着香味。至於味道,香料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濃濃的肉汁襯托着鬆軟的肉,再加上爽脆的生菜,真是美味極了。

 

   我喜歡「客家豬肉」的原因是因為它香氣四溢,十分美味,充滿着客家風情和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