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讓我學會一個教訓5C 方紫瑋

 

  上星期天,我看見弟弟拿着兩個印花,興高采烈地說:「姐姐,看看!我有兩個漂亮的印花,而且還色彩繽紛呢!」原來,這是媽媽送給他的。我滿不是味兒,心想:為什麼媽媽不送給我呢?

 

  之後,我便開始部署「偷」他的印花計劃。首先,我趁着弟弟沒注意時,便鬼鬼祟祟地拿了。我心想:非常好,我終於擁有這兩印花。突然,弟弟說:「糟糕,我不見了那兩印花!」媽媽問他是否忘記了印花放在那。弟弟又說:「不會,我剛才是放在桌子上的」媽媽和弟弟將每一個地方、角落都找過,卻都不見。然後,媽媽問我有沒有拿了弟弟的印花。我裝作若無其事地說:「沒有啊!」其實是-我的確拿了弟弟的印花,因為印花上是我最喜歡的圖案-「鋼牙奇」和「大鼻帝」。弟弟遍尋不獲,終於痛哭起來。當我看見弟弟傷心痛哭的樣子,我十分內。終於,我按捺不住自己,將所有的真相告訴給弟弟,並向他道歉。媽媽把我責罵了一頓,說:「你知道偷東西是錯的嗎?」這時,弟弟說:「姊姊,不要緊,我送給你吧!那你就可以擁有它們。」

 

  經過這次事件,我明白偷東西是不對的。從今以後,我做任何事都要勇敢地面對過錯,不要隱瞞自己的罪行,否則便會後悔莫及。

 

 

這件事讓我學會一個道理5C李宇軒

 

   記得去年暑假的一天,我到外婆家玩。她帶我到了大海濱公園遊覽。我在公園的一張長椅旁,看到一隻嶄新的多功能手錶,那是我最渴望得到的限量版手錶。我左看看,右看看,附近沒有人,我心火熱,偷偷把手錶放進袋中。

 

   第二天,我回到家,把手錶戴上。媽媽看見了,就立即問我:「宇軒,你手中的手錶是從哪得來?因為我從來沒有買過這隻給你呢!」我說:「啊!那是我在公園檢到的,而我不知道是誰,所以我就把這隻手錶拿回來。你看!這隻手錶真是十分漂亮。」媽媽生氣地說:「宇軒,做人要老實,不能貪心!你應該交給警察或到公園走一趟,看看有沒有辦法交回物主。」我聽到了,有點兒後悔。

 

   之後,我便和媽媽到了大海濱公園。到了公園後,我和媽媽看見有一位男孩正在焦急地尋東尋西。他滿頭大汗,十分疲累。於是,我走上前問:「小弟弟,請問你是否不見了甚麼東西嗎?」那男孩說:「是啊!我正在尋找一隻手錶,那是爺爺送給我的遺物,十分珍貴。我把手錶拿出來給他說:「你看這手錶是否是你的?」小弟弟說:「是我的!」於是我把手錶還給他,小弟弟再說:「謝謝你!」

媽媽說:「看見你那麼誠實,我就買一隻更美麗的手錶給你吧。」

 

   經過這件事之後,我知道了做人要誠實,只要誠實,原來也能獲得收穫的呢!

 

 

這件事讓我學會一個道理5C

 

   記得去年某一天,當我在家做功課和温習課本的時候,一隻小麻雀突然飛到我的窗戶上。我便靜悄悄地走過去,一手把捉進了籠子

 

   我興奮地用一根繩子的腳上,以防止飛走。我見牠眨眨眼,以為餓了,便從米桶抓了一把米和一碗水放在面前,可是,卻不理會。我沒辦法,只好自己出外玩耍。

 

   下午,回到家後,我看見頭上有一絲血跡,原來,為了自由,竟掙扎地撞向籠子。我看多麼可憐,就解開繩子和幫治療。然後,我仔細想了一會,心終於下了決定,毫不猶疑地抱起,拋向空中,而小麻雀歡然地展開翅膀飛走了。雖然我很不捨得,可是我知道,小麻雀應該要有自由的。後來,媽媽買了一隻鳥兒,很像那隻小麻雀,可是我還是十分記掛那隻爭取自由的小麻雀。這鳥兒已不是當初那隻小麻雀了。

 

   經過這件事,我明白到任何生物都有自己的夢想,包括自由。我起初把捉了,以為是一件好事,卻不知是扼殺了的理想,我以後待人做事都要多考慮這點。

 

 

這件事讓我學會一個道理5C何詩語

 

   星期天,吃過早餐後,爸爸安排了一些從書店買回來的練習題給我做。

 

   我翻了一翻練習題,只覺爸爸安排得太多了,足足有二十幾頁!我一看到那麼多頁的練習題,心情糟透了。

 

   於是,我就偷偷地從書櫃拿起答案紙,便迅速回了房間,生怕被爸爸看見。我只用了半個小時就把答案抄完了。之後,爸爸驚訝地說:「女兒,你真棒!只用了半個小時就做完了。」我慌張地說:「是…是啊!」

 

   爸爸把我「做」的練習題檢查了一次,說:「啊全部都答對了!你做得又快又準確,這次考試一定可取得滿分!」我只好賠着笑臉說:「是…啊,這次考試肯定……不會令你望的!」

 

   過了幾個星期,考試來了!我心忐忑不安,因為我知道我沒有認真温習。

 

   過了一星期後,老師公佈成績了:「陳…九十七分,陳…八十三分,何詩語五十一分!」頓時,全班的目光都注視着我,那時,我恨不得有一個洞可以把自己藏起來,避開所有同學的目光。我真的很尷尬,全班同學都及格,就只有我一個人不及格。

 

   從這件事中,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就是成功須苦幹,不可以再抄同學的功課或練習題的答案。這樣做不但對自己沒好處,還會令成績每況愈下。

 

 

 

這件事讓我學會一個道理5C 柯穎珩

 

  今天,我和家人及表姐一家一起到廸士尼餐廳吃飯。在乘車途中,我和表姐分享我們兩人的珍藏──閃卡。

 

  我們到了餐廳後,繼續分享我們的閃卡。這時,我看到表姐的閃卡有我最喜歡的卡通圖案—─小熊維尼,十分漂亮。我心火熱,有一把聲音彷彿響起:「快…吧!快…吧!」我按捺不住,趁着表姐不留神,便偷偷地拿了那張閃卡放入袋中。

 

  過了兩天後,我到了表姐家玩耍。表姐對我眨眨眼,用手指着她的房間,示意我到她房間玩。當我走進到房間後,她就在我耳邊悄悄地說:「穎,那天在餐廳我…是不是把我的小熊維尼的閃卡不小心放進你的袋子?」我起初裝作無事發生,說:「沒有啊!」其實,表姐確實把它放在桌子上,是我拿了她的。由於我十分喜歡那張閃卡,所以我說了一個謊話。表姐聽了,十分懊惱,更哭了,她說:「這是我最喜歡的閃卡!」

 

  當我看到表姐的樣子,我感到十分慚愧,覺得對不起表姐。我記起老師說小孩子要做誠實的人。我終於鼓起勇氣,把真相告訴表姐。我哭着請求表姐原諒我。表姐知道後,說:「,人總會犯錯的,其實我已猜到是你拿了我的閃卡,既然你那麼喜歡,就送給你啦。」我既歉又高興,便說:「多謝你,表姐!」

 

  經過這件事後,我明白了做人不能不問自取,而做錯了事,應承認錯誤,否則會後悔莫及。

 

 

這件事讓我學會一個道理 5C 陳洛欣

 

今天,小潼開心地對我說:「下次再約吧,再見!」這句話,令我想起大約一星期前的事。這件事,令我學會珍惜和朋友相處的時間是多麼的珍貴。

 

小潼是我的好朋友。上一個星期的某一天,她致電給我,充滿希望地對我說:「洛欣,今天四時半你來不來公園玩?我還踏了單車來呢!」雖然我很想踏單車,但是天氣實在太炎熱了,所以我隨便編了一個理由,便說:「對不起啊!因為我還未做完功課,所以不能到公園玩了。」「那好吧,下次再玩吧!」聽到小潼語帶失望地說。

 

之後,小潼每天都致電約我,我卻因為天氣太熱,又再一次又一次亂編理由,拒絕了她。漸漸地,她似乎意識到我的心思,不再問我了。直到某一天,我忽然想到公園玩,不過我沒勇氣問小潼。到了公園後,我看不到有一個人影,便知道因為我的朋友們全都很忙,沒有時間玩。我想到這裏,不禁非常後悔。我想起小潼每天都是趕快做好功課,然後打算和我玩,而我卻拒絕了她,我頓時感到非常自責。

 

  第二天,我鼓起勇氣,致電給小潼,問她來不來公園玩,她竟答應了。那一刻,我很高興,也很感動……從此以後,我常常到公園玩。

 

 經過這次經歷,令我學會了一個道理,就是要珍惜我和朋友相處的時間,也令我明白「友誼」比一切都重要,要尊重朋友和不再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