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6C

 

要數一件最令我反省的事,就是在四年級的一次中文默書考試,而現在回想起來仍令我十分後悔。

那天是星期四的早上,也是中文科的默書考試。我的心情雖然緊張萬分,但我卻認為自己昨天已經把範圍温習好,不用擔心默書考試。當出門時,媽媽再三叮囑「記緊要複查啊!要加油,才有好成績。」我不以為然,隨口承諾便走了。

考試時,我以驕傲的態度進行默書考試,因為我每次考試默書都是取得滿分,所以我默寫完後沒有依照媽媽的吩咐複查,卻伏在桌上等候考試完畢。

過了三天,老師終於派發試卷了!這讓我感到興奮,因為我亦會一如以往般取得滿分,可是當老師派發試卷給我時,試卷上的紅色和分數卻令我愣住了。我揉了揉眼睛,完成不敢相信,分數上竟然寫着八十九分!我馬上看一看老師圈着的錯處,例如:「另」寫成「叧」及「好」寫成「女了」等。唉!我真後悔!這時,我心興起了一股壞念頭,一個無形的「魔鬼」在慫恿着我。我竟不能抵抗「它」,於是我咬一咬牙關,手在顫抖着,靜悄悄地拿起鉛筆和橡皮,把錯的字改掉,再告訴老師,由於我一向十分乖巧,老師竟相信了我,把分數改為一百分。

在接着的小息時,我雖然拿到自己最想要的「一百分」試卷,但心裏卻一點歡喜也沒有,很不舒服,還好像犯了罪般。我坐立不安,臉紅耳嗯,我終於深深吸了一口氣,決定告訴給老師知道。

老師聽了,重重地責罰了我,要我寫一封悔過信給他及告訴爸媽,我雖然很害怕,也很後悔,但心卻少了剛才那些難受的罪感。後來,我向爸媽道歉,他們也十分生氣呢!

這件事讓我反省及領悟到我們做人要誠實和接受現實,我決定要放下自滿,並努力學習,做一個誠實的人。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6C何詩語

 

這刻是星期五的晚上,我獨個兒坐在自己的房間,愁容滿臉,心頭沉甸甸的,十分,因為我今天早上跟媽媽說謊,稱自己病了,以取得一天的「玩樂」假期。

回想起今天早上起床後,我突然興起一個念頭,就是想「賺」一天來玩樂的假期,所以我走到媽媽的房間,說:「媽媽,我不舒服…」媽媽關切地問我:「你哪不舒服?」我立即回答:「呃…肚子痛!…喉嚨也很痛!」媽媽說:那你一定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我替你回學校請假吧!你快點去睡覺,休息休息。」聽到這句話時,我的心在笑了,有一種計謀得逞而飄飄然的感覺。

待媽媽和爸爸上班後,我立刻跳下床,蹦蹦跳跳地走到客廳,跟工人姐姐說要吃早餐。吃過早餐後,我一時看電視,一時看漫畫書,一時跟弟弟玩耍,可一看時鐘,還是十時零九分,時間為甚麼過得這麼慢?我悶極了,便跑進廚房,跟工人姐姐說:「瑪莉亞,你和我一起出去吃午餐和去圖書館逛吧!」工人姐姐說:「那好吧!」

我和工人姐姐出去之後,可快活了,吃完豐盛的午餐後,便去了圖書館借書,更去了零食店「搜購」。甚麼朱古力或餅乾,我統統都買!結果,我和瑪莉亞手拿着大包小包,買了很多東西,好不吃力!眨眼間,已經到了晚上六時半。啊!我頓時驚醒起來,尚要回家呀!

我和工人姐姐趕忙到小巴站等車,二十五分鐘後,終於回到家了!可是有兩個熟悉的身影在客廳徘徊…

我頓時呆住了!爸爸嚴厲的聲音響了起來:「你逛完了街呀?」我的冷汗像瀑布般從額上直冒下來,說:「啊?呃…」沒等我說完,爸爸已經打斷了我的話語:「詩語啊!你怎可以這樣欺騙爸媽,欺騙學校?」媽媽也流下眼睛,說:「你竟欺騙了我?我還以為你真的是生病了呢?」我也淚流不止,說:「對不起,我真沒想騙你們,我只是…只是…想偷取一天的時間來玩耍,我知錯了!爸爸媽媽,我不會再犯了!」

我感到十分我竟傷了爸爸媽媽的心。過一會兒,爸媽氣也消了,於是便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叫我不要再犯,不要重蹈覆轍。他們沒有責罵我及打我。可是,我心並不好受,心裏也說不出甚麼滋味來。

經過這次教訓,我反省到自己太懶惰及說了謊。我不可因「不想學而不上學」,這樣就會浪費了自己寶貴的光陰,很不值得,因此,我決定以後要好好分配時間,不可讓它們白白溜走,要珍惜它們,並且在此承諾:以後不再說謊騙任何人。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6C劉文靖

 

晚上,我獨自個兒在房間,着着我和我那鍾愛但己病死的小貓的合照照片時,一時感觸,想起了另一隻貓兒。我的淚珠禁不住一滴又一滴地掉下來…

還記得去年九月的有一天,我打算去文具店買文具。在途中,我聽到角傳來絲絲微弱的貓叫聲。我停下了腳步,只見有一隻瘦小的小貓蜷縮在街角。我呆了!那一瞬間,在這條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彷彿就只有「」和我一樣,我們對視着對方。

看着看着,我感到一種很熟悉的感覺,牠就好像我那隻已不在世上的小貓,但……我怕如果收養這隻小貓,牠就會像一樣因被我疏忽照顧而病倒。想到這,我便不敢再想下去。

年前,小王離開了我,因此到現在,我一直對養寵物沒抱有多大的信心。我轉過身來,步伐怱怱地離開……但其實我的心裏滿是不捨,難過。

買了文具,我回到家後,一直不能忘懷剛才發生過的事,心中困惑纏繞。我想了好幾遍,又看了看日曆,咦?原來今天是我的生日呢!我心中暗下一個決定,靈機觸,立即跑到那街角,小貓還在那兒,我上前抱起虛弱的小貓,買了一點兒養貓的用品,便回家去。

回到家中,媽媽看到被我抱在懷中的小貓,很驚訝地問:「這…這不是?」我回答:「是的,不過,媽媽,我可以養這隻小貓嗎?」媽媽沒好氣的搖了搖頭,然後,笑着答應了。我彷彿放下了心頭大石,像瘋了一樣不停向媽媽道謝。

經過這次的經歷,我明白了動物的生命雖然是有限的,但我們也要好好關愛和珍惜們,最起碼讓們活着,能讓牠們知道人間的喜怒哀樂。因此,我以後一定不會見死不救的。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6C李楚賢

 

我心中忐忑不安,望着手上的故事書,感到悔恨不已。

記得上星期天,我把整整儲蓄了一個月的零用錢拿出來,點算了一下,共五十六元。我心下大喜,立刻帶了錢到書店去購買一本夢寐以求的故事書。

在途中,我看見了一名乞丐,他樣子十分可憐,衣物襤褸,削瘦的身材夾着一股落泊的氣息,手中捧着一個空空如也的小碗子。他不停地向途人乞討,可是人們正眼也瞧一瞧他。這時,有一名小男孩一邊走,一邊對他的父母說:「爸媽,你看這乞丐多可憐,我們不如把錢…他還沒說完,他的媽媽忙說:「不!你只會縱容他啊!你若不想成為乞丐,就一定要努力讀書。」他一邊說,一邊把她金燦燦的名貴手袋藏起來,不讓人看見。

我聽到這,心中怒火中燒,但正當我想走前,把零用錢給乞丐時,卻突然停了腳步。啊!這些錢正好購買故事書,這樣…我一下子怔住了,開始猶豫起來了。最後,我把心一橫,逕自走了過去,裝作沒看見。

最後,我到了書店,認真地挑選書籍。過了很長時間,我才找到了那本書。出來後,天色已不早了,我在走回家的路上,只看見剛才那乞丐還蹲在街角,手中的碗子仍是空空如也,突然,有一位好心人把一枚兩元硬幣放在他碗子中。金錢雖微薄,但那乞丐卻高興萬分,不停地道謝。

我回到家後,扭開電視按鈕,觀看新聞報導。突然報員報道了一則案件,一名記者訪問了報警的途人。從新聞片段中看見,一名乞丐餓倒街角,而他竟是剛才我在街上看見的乞丐。報導員正批評那些一毛不拔的人,不肯對那乞丐施以援手,我心中慚愧極了,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個。

經過此事,我深切地反省到自己不應該購買此書,因為只要我把金錢給他,他就能吃飯了,也就不會餓昏了。從此以後,我不會再這樣自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