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是否有益》5C黃汝焉

 

在一日千里、訊息萬變的社會中,完全不看電視就像整天困在家中,對外面發生的事就完全不知道、不了解。因此,我認為適量看電視是有益的。

 

其實,看電視是有益處,例如收看教育電視,能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吸取新知識。只要懂得選擇有益的節目,例如內容不含暴力、色情、賭博和粗俗等成份,看電視是有益的。

 

因此,家長要為孩子選擇合適的電視節目。美國小兒科學會提出了其中五項建議:.爸媽和孩子一起選擇要看的節目;二.陪同孩子一起看電視;三.教導他們正確的數看電視態度;四.把看電視的時間控制在一天中看至兩小時;五.不要把電視當成孩子的「機械保姆」,令孩子安坐家中的工具。由此可見,只要做到以上建議,看電視也可以是有益的。此外,有不少家長覺得,看電視會令孩子產生不少疾病。可是在二零零四年七月,日本小兒神經學會發出聲明:「目前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看電視會造成自閉症或語言發展緩慢。」另一方面,看電視的外語頻道卻能多學習外語,例如英文及普通話,而收看本地頻道,可以透過電視節目認識更多課外的語文知識,或其他文化知識。

 

相反,如果我們不看電視,例如收看新聞報道,我們就不能了解社會、國家和世界大事,生活也少了一份娛樂、平淡而乏味。如果只透過其他途徑,例如收音機收聽新聞,就不能繪聲繪色地看到有關事件的影像,報導會較糊,我們也不能真正了解整件事發生的過程。我們不看電視也會因此不能認識世界各地的文化、風情和歷史。

 

總括而言,只要懂得選擇及控制看電視的時間,看電視能為我們增君知識、增廣見聞,也可以消閒,帶來娛樂,真是一個不錯的活動。

 

 

看電視是否有益5C卓言

 

看電視這行為在世界上很普遍,不過卻非常容易沉迷,甚至影響健康和學業,所以我認為看電視是無益的。

 

首先,根據有關研究顯示,有五十多種疾病是與看電視有關,例如近視、青光眼等。而大部分原因是因為看電視太久。其次,又根據《國際肥胖雜誌》的調查顯示。體重超重或有肥胖症的受訪者中有四十一巴仙是電視迷,因此他們沉迷看電視而沒有時間做運動,導致變胖及身體抵抗力變差。除此之外,他們與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亦減少。其中,以小朋友的沉迷情況最為嚴重,這是因為他們心智尚未成熟,不懂節制,所以英國教育學家馬丁.森就說:「如果你能讓孩子在十二歲前不看電視,他們終生都將獲益。」相反地,只要我們減少看電視,就會有空餘時間做運動,保持健康,或參加多些課外活動或與朋友玩耍,多些與人溝通,建立積極的生活模式。

 

總括而言,我們應盡量少看電視,多做運動,或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

 

 

 

看電視是否有益5C

 

看電視是香港巿民日常生活的習慣,但我認為經常看電視是弊多於利的。

 

其實,看電視的壞處有很多,例如:有些電視節目的內容都不適合兒童觀看,部份內容誇張失實,甚至有暴力或不雅成份呢?此外,長時間觀看電視,而又沒有保持適當的距離,會影響視力。因此,當電視節目出現家長指引的標誌和警告時,媽媽便會陪同我一起收看,還會作出適當的指引。

 

根據新西蘭的一間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長時間坐在而看電視會導致肥胖,而我也同意這個說法,因為我曾經在三年級的時候,每天吃完晚飯後,便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因而導致肥胖。

 

相反,不看電視的好處更多,除了能減少加深近視的弊病外,還能避免觀看到不雅的內容,影響身心發展。既然電視對我們有負面的影響,我們就不應沉迷看電視。況且,我們更可把觀看電視的時間省下來,和家人到街上去,更能促進家人和朋友之間的感情和友誼。

 

總括而言,我會向大家重申:「我們不可沉迷看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