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給我的啟示》6C鄧頌悠

說起中國近代的風雲人物,就必定想起國父孫中山。他對國家付出重大貢獻,推翻了清政府,才能有現在的中國,我十分敬重他。

孫中山出生於一八六六年廣東省翠亨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而他並不富有,他自小十分聰明,又愛聽太平天國起義抗清的故事。他十歲在村塾讀書,十二歲時受長兄孫眉接濟,到了美國檀香山讀書,接觸了當時的民主思想。他十七歲便回到祖國,卻看見當時的滿清政府十分懦弱。所以隨後一直致力於救國的活動。先後經過十次起義。才於一九一一年在武昌起義,發起著名的「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清政府,並建立中華民國。

孫中山最令我深受啟發的,就是「辛亥革命」。因為他屢次失敗,先後九次起義都失敗,更被滿清緝捕,但他仍沒有放棄,繼續策劃武昌起義。這次起義成功,引發了各省宣佈獨立,最終迫清帝退位。這件事令我深感佩服,而我領悟到做事不要半途而廢,只要勇往直前,不要挫折,最終定會成功。

他有一句名言給了我重大啟示:「努力向學。」意思就是努力學習,學習成功有才能了,就要為國家效力。我明白了國家發達、繁盛,都是因年青人付出的貢獻,所以我必須更加勤奮、努力向學!

此外,我很佩服孫中山的那愛國精神,甘冒性命危險去挽救積弱的中國,希望全國人也可以生活得幸福快樂。透過孫中山一生事跡,我領悟到自己也要多愛國,以及努力讀書,為國家作出貢獻。

 

《達文西給我的啟示》6C譚靖瑶

你知道繪畫《蒙娜麗莎的微笑》的畫家是誰?我相信他的名字無人不曉,他就是文藝復興時期的表──李安納度.達文西。他生於一四五二年四月十五日,死於一五一九年五月二日,享年六十七歲。雖然他已離約五百年,可是,現在,還有很多人用他的著作來做「二次創作」,由此可見,他有多大影響力。他又被尊稱為「天才藝術家」,除了是畫家,還是雕刻家、建築師、音樂家、數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解剖學家、地質學家、製圖師、植物學家和作家,在每範疇都很有成就。

為甚麼他會精通這麼多學問呢?全因他擁有着那堅毅不屈、追求完美、勤奮和強烈好奇心的特質。

在他小時候,有一次,他和好友到森林探險,發現了一個陰森恐怖的山洞.他害怕洞內有怪獸,而他的好友也很害怕,但他想知道洞內是怎樣的,最後,因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下,他鼓起勇氣,進入山洞探險了。這使我體會到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我也要學習達文西,本着強烈的好奇心去查找答案;要勇於發問和查工具書,這樣就能增長知識。

曾說過:「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這句話真的完全應驗在他身上.他小時候,父親要他拜當時一位最傑出的藝術家維洛吉歐為師。剛剛開始學畫畫時師父要他畫雞蛋。如此,他畫了幾課後,老師仍要他畫雞蛋,他感到不耐煩,就問老師原因。老師說:畫雞蛋表面上雖然普通,但天下沒有絕對相同的雞蛋,角度不同,光線不同,畫出的雞蛋也不一樣。他聽了老師話後,便堅持畫了三年雞蛋,他那追求完美、堅毅不屈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達文西那麼勤奮努力去畫雞蛋,我頓時感到十分慚愧,因為我記得有一次砌拼一幅一千塊的拼圖,但是我半途而廢。結果,過了兩個月後,我再想拼的時候,已經遺失了幾片。因此,我決定以後做任何事要持之以恆,不輕易放棄,學習達文西堅毅不屈的精神。

達文西──一名意大利「天才藝術家」,他那強烈的好奇心和堅毅不屈的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示。

 

昂山素姬給我的啟示》6C李宇軒

 

你知道昂山素姬是誰嗎?她就是緬甸的民主鬥士,也是全國民主聯盟的主席。她是我最尊敬的人,因為她為緬甸的民主而被軟禁多年,真令人佩服!

她於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九日在仰光出生。她後來於一九六四年在印度的一所中學畢業後,成功入讀英國牛津大學聖休學院,而且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哲學與政治。在那,她認識了她的丈夫邁克.阿里斯,而兩人在一九七二年結婚,並育有兩子。

她的先父是昂山將軍,在緬甸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後來,她為照顧患病的母親而回到緬甸。其後,緬甸的民眾要求在她的帶領下向軍政府爭取開放民主,於是緬甸的軍政府以煽動亂名,對她實行軟禁多年。在此後二十年間,她一直不停地拒絕軍政府將她驅逐出境而獲得自由的條件,堅決爭取民主。最令人感動的是,在英國的丈夫患上前列腺癌,並在英國牛津去世了,但昂山素姬為了堅持民主,而放棄離開緬甸去憑弔。她後來更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得到世人的認同。

昂山素姬給我最大的啟示是她致力堅持民主,而她亦不會採取暴制暴的方法來解決國內危機,而她的堅毅真令我佩服。她的堅毅令我學會了做一件事持之以恆地做,而以前的我就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做任何事都沒有毅力。從今天起,我要以她為榜樣,努力讀書,做一個堅毅的人!此外,她愛好和平的性格的令我學會了和別人相處時, 不要以牙還牙,要温文有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