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給我的啟示》6C胡嘉祺

奧巴馬是近代其中一個最偉大的總統,也是一個和平主義者,並是美國第一位非洲裔黑人總統。奧巴馬生於一九六一年八月四日,出生地是美國夏威洲檀香山。就任日期是從二零零九年至現今,信仰並是基督新教。他在二零零九年只做了兩星期總統後,便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十分厲害啊!

奧巴馬童年和青少年時因為擁有多種族背景,所有他難以取得社會認同,更不知道生命的意義何在。雖然他小時候常常被歧視,但是他沒有放棄,還不斷努力讀書,更在哈佛法學院以優等生榮譽畢業呢!換着是我,我一定會因為被歧視十多年而放棄自己,自暴自棄,會荒廢學業,甚至還會有輕生的意頭!但奧巴馬郤不是,他堅毅地、努力地活下去,我這才深深感受到「堅毅」這字的解釋,我還學習他的堅毅!

他也曾因為在選舉期間,與家人度假而錯過投票;還有,他因為選舉失敗而負上六萬元的債務!在美國當地六萬元是很多,換作港幣約是四十八萬元!假若我是奧巴馬,可能我而放棄了做總統的理想,而做一位普通的美國公民。但他卻吸收經驗,使他成為一位年輕的聯邦參議員,繼而踏上總統大選之路。其後,他更競選成功,正式成為美國總統。

奧巴馬說:「如果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且你願意繼續走下去,你終會成功。」這句話給我啟示是就算遇上失敗和挫折,只要有意志和勇氣,你終會成功的。奧巴馬的堅毅精神比我好得多,我往往遇上挫折都會放棄。好像一次,我參加了個畫畫比賽,我把畫畫好後,才發現畫的規定是縱向的,我卻用了橫向!在那時候,我決定放棄比賽。我現在反省到應該學習奧巴馬一樣,遇上挫折也不放棄,說不定可以在比賽中拿獎!我從今天起下定決心,自己要有更多的堅毅,遇上挫折與失敗也不放棄。

我的理想是做一位建築設計師,希望可以在世界各地看見自己設計的建築物,雖然我一定會遇上挫折和失敗,但是我也不會放棄,因為我會有一顆堅毅的心,不會放棄。

堅毅,從字面看出來應是堅定和毅力,堅定是指不容易動搖,毅力是指不容易放棄,會堅持下去。我再次重申,我遇上挫折和失敗,也不會放棄,因為我有堅毅,因為我有堅毅,要像奧巴馬一樣,永不放棄。

 

 

美國前總統林肯給我的啟示6C胡嘉洛

在眾多歷史名人中,我最尊敬的就是解放黑奴的美國前總統──林肯。林肯生於一八零九年二月十二日。他從小很貧困,所以他沒有正式入學讀書。他自小就要幫助家裏搬柴、提水、做農活等,可是他是一個有自學精神的孩子,他會趁着空閒,向鄰居借閱書本,以增廣見聞,真是一個好學的孩子呢!我也要將他定為我的榜樣。

有一天,林肯在逛街的時候,看到幾名黑奴被主人大聲呼喝及責打,要他們幹活去。那些黑奴卻顯露出痛苦的神色,林肯心裏很不舒服,因為他認為黑奴是平等的,也是人,所以他就決定廢除奴隸主義,而他在長大後成為了律師,他多次在美國不同的地方發表演說,提出了一些有利於公眾事業的建議,這一切都對廢除奴隸主義邁進了一大步,這亦令他被選為州議員。

雖然在廢除奴隸主義的路途中,會遇上很多阻力,尤其是取得利益的階層,但林肯依然毫不畏懼地堅持下去,最終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並以二百萬票當選為美國第十六任總統,他當選後,發表《解放奴隸宣言》,徹底解放了黑奴。

我看過林肯的事跡後,我明白到「好學者必成大器」的意思,亦鼓勵我一定要勤奮學習。我亦清楚了解到人人生而平等的權利,因此,我們要尊重別人,不要歧視一些生於低下階層的人。林肯為這理想,能無畏無懼地挺下去,如果換作是我,恐怕早已放棄去實踐這理想。我真應該要學習他那堅毅不屈的精神。

 

《馬丁路得金給我啟示》6C趙樂禧

你知道在數十年前的美國黑人都不是和我們一樣,受到平等的待遇嗎?那麼,是誰令到黑人受到平等的待遇嗎?他就是「美國漸進主義的象徵」──「馬丁路德金」。

馬丁路得金是一位黑人,在一九二九年一月十五日,於美國喬治亞洲亞等蘭大出生。他是一位美國牧師、社會運動者、人權主義者和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的領袖。在他的職業生涯早期就已開始投入民權運動。

馬丁路得金最令我感動和佩服的,是他一生致力幫助黑人爭取平等的待遇和推翻種族隔離和制度。早在多年前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黑人因為貧窮,為了求經濟上的生存,依靠白人僱用,致使他們重新受到種族不平等待遇。這時,一連串的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也正式開始。

馬丁路得金於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在林肯紀念堂前的廣場聚集了二十五萬名群眾,並發表他的演說。這次集會所產生的輿論壓力,最終逼使國會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並賦予黑人擁有平等選舉權。馬丁路得金也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令人惋惜的是,在一九六八年四月四日,馬丁路得金在田納西州孟斐斯被射殺身亡而當時他正籌劃帶一群同志參與罷工活動。自此以後,人們為了紀念他,將每年一月十七日訂為「馬丁路得金紀念日」。馬丁路得金為了爭取權利,而被射殺,令我感到十分惋惜,我認為他爭取人人平等的權利十分值得敬佩,而他說過:「我有一個夢想!」和「人人生而平等!」,這兩句名言啟發我,知道每一個人都應有生而平等的待遇和每人都應有一個夢想,並向着這個夢想進發。因此,我們在平日時不應該歧視別人,而我會自己訂下一個夢想,就是能考上一間受歡迎的大學,亦會努力向着這個夢想前進。

 

《亞伯利罕.林肯給我的啟示》6C方紫瑋

提起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你會想起誰?我就想起──亞伯利罕.林肯。

林肯(1804212-1865415日),他出生自一個美國西部一個貧困的家庭」並在伊利諾州自學成才,成為律師。在1830年代,他是輝格黨領袖和州眾議員。他鼓勵工廠的建設,從而推動快速現代化。由於他的努力,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令我十分佩服。

林肯在少年時也十分好學聰明。有一次考試,老師問他:「林肯,老師給你兩個選擇:一是答一道難題;二是答兩道簡單的題目,你要選擇那一個?」他毫不猶豫地說:「就答一道難題吧!」老師問道:「好!」雞蛋是怎樣來的?」他立即說:「雞生的。」「那雞怎樣來的?」老師又問。「老師」這已是第二道問題了。聰明的他回答。他沒有上當,還能跟老師說已是兩道難題了」,真聰明!這令我十分讚賞。

當他長大後,看見美國仍實行奴隸制度,那些黑奴生活悲慘,沒有人身自由,也無報酬。林肯因不想再有生活貧困的黑奴,而決心反對奴隸制。他當選總統後,發表了《解放奴隸宣言》,徹底廢除奴隸制。

林肯的愛護人民、聰明好學及爭取人權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的五臟六腑。此外,他每一段話洗滌了我的心靈,那就是:「你們可以把我額頭燒成灰,把灰撒到風中;可以把我的靈魂放逐到黑暗和絕望中去,讓它永遠受苦。然而,你們卻無法強迫我同意我認為不對的事情,因為我一生只為正義和真理而奮鬥。」因此他的堅毅不屈和勤奮好學的精神真令我佩服得很!換作是我,一定不能像林肯一樣那堅毅,例如我每次做運動,往往都是「三分鐘熱度」,虎頭蛇尾,失敗告終。最後,我決定以後勤奮好學,長大後來當一位良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