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誼  《我最喜愛的一種香港地道小吃》

    菠蘿包王子麥兜曾說:「菠蘿包是大部份香港人的至愛啊!」我也喜愛吃菠蘿包,每當我經過路邊的茶餐廳,散發出的香氣總令人垂涎三尺。

    菠蘿包的種類繁多,包括紅豆菠蘿包、奶黃菠蘿包……其中,廣為人知的就是菠蘿油。新鮮出爐的菠蘿麵包夾入冰冷的牛油,咬下一口,濃厚的牛油香味就會在舌尖中開。

    據傳菠蘿包的由來是早年香港人對英國人傳來的麵包不滿足,認為味道過分單一,因此用砂糖、雞蛋、麵粉與豬油烘製菠蘿包的靈魂——表面的脆皮,為平凡的麵包加上了與眾不同的口感。

    關於菠蘿包,其實有一個趣聞。在二零零五年,菠蘿包曾被提名為颱風的名字,不過還是落選了。知道為麼嗎?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作為評審之一,就解釋道:「如果說『某國家正被菠蘿包襲擊,說起來實在是太有趣了。」

    在這幾十年的醞釀發展中,香港人把菠蘿包加色彩,直到與香港融為一體。我也離開不了菠蘿包,而菠蘿包似初戀般甜蜜,不僅甜在口頭,更在心裏發酵。

 

 

 

馮延璞  《我最喜愛的一種香港地道小吃》
    我最喜愛的香港地道小吃是雞蛋仔。它一顆顆的,可以跟別人分享。雞蛋仔的口感彈牙,既有外在美,又有內在美。現在就讓我給你介紹雞蛋仔吧
   
雞蛋仔的外型像一個蜂巢,但它並不是六邊形,而是圓形的。傳統的雞蛋仔是淡黃色的,沒有添加色素,所以不用擔心它不健康。不過,現在的雞蛋仔口味千變萬化,有草莓、巧克力、香蕉…實在多不勝數,所以它有可能加了很多添加劑,千萬不要多吃。
   
有很多人喜歡雞蛋仔價廉物美,因為它的材料簡單和很便宜,只用雞蛋、麵粉和牛油就可製成。但現在的雞蛋仔口味很多,所以價錢就隨着材料的價格而上升。新式的甚至會有雪糕球包在面,使簡單的雞蛋仔變成美味的甜品。
   
你知道雞蛋仔的由來嗎?原來它是有一個雜貨店老闆想出來的。老闆不想浪費已經有一點破裂的雞蛋,嘗試加入麵粉、牛油等配料弄成漿狀,再倒進模裏烘烤而成。
   
我喜歡雞蛋仔的原因是它有對我來說最香的味道——「人情味」。因為它是製造者花了很多精神、心血和努力造成的,也是能代表香港的地道小吃。我每吃一口都很珍惜。它的蜂巢樣子讓我學會了分享,吃雞蛋仔時,可分開一格格,跟別人分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會更親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