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   羅諾柔

 

               題目: 一個正向價值觀 —— 感恩

 

   看着時光飛逝,我還有一年就要畢業離開光明英來學校。當我每天穿校服上學,就會感恩,還會回憶起自己升小一時的情景。

 

   猶記得在小一派位,先被派到天水圍的小學讀書,後來爸媽要帶我到不同的小學面試。我還記得來到光明英來學校面試,面試的老師是我一年級班主任 —— 鄧文惠老師。當年,我面試的時候十分緊張,但她很有愛心和耐性地問我問題,令我感覺到很親切,使我更想在這裹讀書

 

   日子過了很久,我們才知道光明英來學校收錄了我!當時,我們一家很感恩我可以在這裹讀書

 

   在過去的五年校園生活,讓我深深受到老師對同學的愛心各仁慈,加上同學們互相幫助,所建立的友誼,令我覺得非常感恩,可以在這裹讀書,在喜愛學習的環境中成長,是我畢生難忘的!

 

 

6A  思銘

 

              題目 : 《談自我控制力的重要》

 

    談到自我控制能力,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 —— 不就是控制自己嗎,有甚麼難的?我是這個身體的主人,難道控制不了自己?

 

    但是,我告訴你,你錯了。雖然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但只有很少一部人能控制自己的欲望。

 

    就拿我做例子吧。有一次,我的爸媽因姐姐的上學問題而出去辦事,我獨自個人留在家中。這時,我面臨着一條選擇題,是拿起書本學習呢,還是拿起手機玩遊戲呢?我一開始是選擇學習的,但是學着就開始分心了,開始想玩遊戲了。很快,我就拿起手機左顧右盼起來,然後…就開始玩了。

 

    這次的經歷告訴我,只靠自己個人,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因此,我就需要他人幫助了,比如說讓爸媽協助自己把手機收起來,在有需要的時候再拿它;或者直接讓爸媽把它收起來,不讓我拿,有需要的時候就用爸媽的手機。這是我想的兩個辦法。

 

    在和爸媽商量後,他們決定也給我一點自由,讓我在有需要的時候用手機。

 

    達成協議後,我滿以為我可以完成這個目標,但是現實還是現實,我沒過兩三天又想玩手機,於是我向爸媽申請拿手機,爸媽我:「你拿手機幹甚麼?」我小聲地答:「查…查英文單詞!」聽到我不尋常的口氣,猶豫一下,還是把它給我了。

 

    兩分鐘後,爸媽突然步入我的房間,我這時正玩到興頭上,連爸媽來刑了房間都不知道。這時,爸爸問:「你在幹甚麼?」我嚇了一跳,把手機摔到了地上。由於手機是正面朝天的,所以遊戲的窗口也被他們看見了。

 

    「唉,萇思銘,你——你怎麼不守諾言呢?」「是呀!」爸媽齊說。我面紅耳赤,甚麼話也說不出來是呀,還有甚麼可說的

 

     我小心翼翼地把椅子移後了一點,好像這樣就可以「免遭毒手」。幸運的是,爸爸並沒有責罰我,而是語重心長地說:「思銘,你聽我說,「玉不,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你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但如果你不能自我控制,不能自覺地去學習的話,你就是一塊沒經過雕刻的美玉,是不能成才的,你明白嗎?你——」媽媽打斷了爸爸的話:「是呀,你可以每天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例如每天學習三十分鐘及記五個中文及英文不會的生詞,不難吧,這樣每天做,堅持一個月,我相信,你一定會有很大的改變的。」

 

    聽完爸媽的話後,十分受觸動,於是決定實行:每天學習七個不會的中文和英文生字。

 

    由於這個計劃十分簡單,因此我堅持實行了一星期。經過這一星期,我發覺自己要記的生字越來越多,所以空閑的時間少了一些,也就沒那麼多時間玩了。

 

    經過這次事件後,我體會到了一些道理:「自我控制在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如果知道自己沒有的話,那就可能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就先找人幫助吧,如果還不行,就訂立一個切實可行的計劃(耍比較簡單而又能達成目標的),奴果能堅持做的話,自控能力和你想做的事都一定會變好的!」

 

    最後,我覺得養成自控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一躍而就,否則只會三分鐘熱度,是不會成功的。

 

 

6A  蔡致鏗

 

             題目:《團隊精神的重要》

 

   甚麼是團隊精神?團隊精神就是個人對團隊所保持的一種榮譽心和向心力,以達成該團體的共同目標和使命。如果團隊裹的人各持己見、不肯讓步,該團隊便不是團隊了。由此可見,團隊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兩年前,我參加一個露營活動,小組組長經我們推選出來後,他跟我們說:「我們這組裹,團隊精神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它的話,我們就是一盤散沙。」這句話牢牢記在我們的心裹,使我們合作起來,例如:當有隊員不小心摔倒時,我們也會扶他起來;當有隊員走得慢時,我們也會等他;我們每人分擔不同的工作,各自緊守自己的崗位…最後我們還獲得「最佳合作獎」呢!

 

    第二次參加這活動時,我當選做隊長,並跟隊員說:「在團隊裹,團隊精神必定排第一。」

 

 

6A  鄭愷嫣

 

             題目:《團隊精神的重要》

 

星期六的一個早上,我在家裹遊手好閑沒事做,於是爸爸建議我和朋友去打籃球。

 

    於是,我和好友小光小希一起到籃球場打籃球。我們先是做伸展運動,接着便練習射球。小希建議道:「大家難得一聚,如來場比賽,較高下?」我各小光都拍手贊成。可是,問題來了,我們只有三人,不能,平分。正當我在想辦法的時候,目光注視到原來有一個女孩自己在球場的另一端射球,我靈機觸,走到女孩旁問她要不要一起比賽,她點了點頭。

 

    比賽開始了,我和女孩一組,我心想:我還是不傳球給她好了,她的實力該很差。打着打着,過了上半場,我們的分數是十比二,糟了,我們大比數落後呢!

 

    休息過後,下半場開始,我決定試傳球給女孩。她二話不說射進了一球,我十分驚訝。接下來的比賽,她奮勇直追,接連投進了好幾球。分數追平了,只差一球我們就能獲勝了!女孩把球傳給我,我立刻投球。最後,球進了!我們獲勝了!

 

    比賽結束後,我對匣女孩完全改觀。我問她:「你打籃球很厲害呀!你在哪裹學的?你今年幾歲?」她答:「我今年讀四年級,而我沒學過籃球,只是看影片自學的。」我聽完後大吃一驚,她的速度、技術等都十分卓越啊!不僅如此,她的毅力更是滿分呢!我們聊了好兩句後,便離開了。

 

    這件事,讓我明白了打籃球不應自私自利,而應該和隊友互相合作。團隊精神才是打籃球真正的意義,做人也應該抱着這樣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