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  文凱輪

 

            題目 :  天賦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每個人都希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但怎樣才能成功?有些人認為天賦是成功的必備條件,而有些人認為成功之道唯努力。我同意「成功之道唯努力」這句話,因為我認為天賦固然重要,但是後天的努力更為重要。假如你沒有這方面的天賦,仍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而成功。

 

    「發明大王」愛迪生曾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這句話表示,成功人士往往經過許多的努力,而不是單單靠天賦。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才是成功的關鍵。

 

     相信大家都認識古代著名書法家——王義之,他小時候練字比其他人刻苦,要比其他人花上更多的努力、時間才成為人所皆知的「書聖」。

 

     古語有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短短的一句話卻有很大的意思——你想要得到多少的成果,你就必須付出多少的努力,因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天賦固然重要,但後天的努力更為重要。成功與否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因此想要成功,不要自恃有天賦而不努力,否則會讓自己成為平庸的人。

 

6B  王侶琪

 

            題目 :  天賦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很多人認為天賦是成功的必備條件,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就算沒有天賦,只要肯努力,也會成功。

 

    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在天才和勤奮之間,我毫不遲疑地選擇勤奮,它幾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生婆。」

 

   很多人以為,只要有天賦,就會成功。就以方仲永為例,方仲永自小很聰明,五歲就能寫詩,被人稱為「神童」。但是,他的父親天天帶他到處應酬,沒讓他腳踏實地學習。最終,他已經和普通人沒有差別了。自恃天資聰明而不努力學習,最終只會一事無成。

 

   提起中國首富,我就會想起馬雲。誰都知道馬雲很富有,但又有誰知他小時候不怎麼聰明,他的數學還試過拿一分呢!就連考試,也要考三次才能勉強讀到大學。但是,馬雲並沒有放棄,他堅持不懈地工作,終於成功,還成了中國首富呢!

 

   世界上有很多沒有天賦的人,但當中有些人會努力,而就是這些人會成功。音樂家莫扎特說過:「誰和我一樣用功,誰就會和我一樣成功。」因此,即使你沒有天賦,只要努力,也會取得成功。

 

6B  曾亦謙

 

            題目 :  天賦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有人說:「天賦是成功的必備條件。」也有人說:「沒有天賦就不能成功。」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

 

   雖然天賦重要,但如果不肯努力,最終也會一事無成。古時有一個人叫方仲永,他自恃自己寫詩的天賦很高,因而不腳踏實地學習和改進,長大後已經和普通人沒有分別了。

 

   天賦重要,但後天努力更重要。香港傷殘田徑隊選手蘇樺偉出生時患上黃疸病,使他終生殘障。可是他以頑強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念,克服了身體的障礙,最終在比賽中取得無數的勝利。另外,著名奧地利音樂家——莫扎特雖然有天賦,但他沒有因此而自恃,反而每天努力練習樂器,最終成了著名音樂家。

 

   正如牛頓所說:「無論做甚麼事情,只要肯努力奮鬥,做所有事情都會取得成功的。」我認為如果天生沒有天賦,只要抱着努力不懈的精神做事,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永不放棄,就能在任何事情上取得成功。

 

6B  鄧沛霖

 

            題目 :  天賦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許多人說「要成功必須先擁有天賦」,不得不說天賦其實是成功的一部分,但我卻認為成功更加取決於努力和勤奮。

 

    的確,天賦高的人領悟力會較強,比沒天賦的人成功的機率更高。但如果因此自恃,不願努力,最終也只是有害無益。想必大家都對江郎才盡這四字詞耳熟能詳,而當中的「江朗」就是指江淹江淹是南朝文壇頗負盛名的文學家,三歲時已認識不少字,六歲便會作詩,二十歲已經小有名氣了。可他最後為甚麼會「才盡」呢?這還不是因為他自恃自己有過人的天賦,當上了大官之後不努力而才盡。如明代學者王曲就說:「文通烈錦還筆人夢以來,便無佳句。人謂才盡,殆非也。」

 

   即使沒有天賦的人,只要加倍努力,最終也可以有出人意料的表現。籃球明星——林書豪正正可以帶出這句話。其實他在先天條件上沒有其他籃球手般有利,從小便受盡了各種種族歧視,一直只是個替補球員。但他堅信只要努力去證明自己,終有一天會得到認可。經過他努力不懈地練習,最終成為了著名的籃球員,在籃球界打出了一片天。林書豪曾經說過:「你必須經過很多努力來證明自己,無法只透過一場好球,就讓所有人對你心服口服,你必須不斷拿出精彩的表現。」這也證明了努力的重要。

 

   勤奮是甚麼呢?它是成功的化身,讓我成功。勤奮是一條鑰匙,帶領我們開啟成功之門;勤奮是一枝筆,讓我們寫出美麗的人生;勤奮是海,托起承載夢想小船。

 

   人生就是生活的過程,哪能沒有風沒有雨?正是因為風雨的洗禮,斑斕的彩虹才會出現;有失敗的痛苦,才會嘗到成功的喜悅。天才與平凡人只有一步之遙,這一步——就是「勤奮」。

 

 

6B  鄧栢堯

 

            題目 :  天賦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每個人都希望成功,但怎樣才能成功呢?有人說,天賦是成功的必備的條件;有人說,要成功就要勤奮。但我倒這麼認為,天賦是很重要的,卻不是唯一的條件,最重要的是堅持不懈的努力。

 

   「發明大王」愛迪生曾經說過:「天才是一分的靈感和九十九分的汗水。」這表示,成功人士都是經過了許多的努力,而不是全靠天賦的。蘇樺偉就是一個好例子,他出生時患上了黃疸病,走路時左右搖擺,不易取得平衡。但他並沒有自暴自棄,而是憑着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意志,跨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最後奪得豐碩的成果。國外有一名出色的作家——海倫凱勒。她雖然是一個殘障人士,但是她並沒有因為這個殘酷的事實而妄自菲薄,反而是以堅強的意志力去努力地學習說話和寫作,所以最後成功地成為了著名作家。

 

   相反,有些人很有天賦,但不努力也是不能成功的。相信大家也聽過來自朝的方仲永,他自小就有作詩的天分,人人都稱他為「神童」。他的父親每天都帶他到不同的地方應酬,以致他沒有得到正規的教育。當他長大後,和平常的人沒甚麼兩樣。這些人自恃天資聰明,而不肯努力學習,既辜負了天賦的優越條件,又糟蹋了自己的潛質,甚至自毀前程,實在使人惋惜!

 

   天賦固然重要,但後天的努力更重要。成功的因素掌握在我們手上,我們平日上課時應該專心地聽講,絕不因循苛且;放學後多溫習,溫故知新,這樣成功才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