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  文凱輪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如果不是一時的歪念,我就不會犯下如此彌天大錯……

 

    上星期四是中文默書課,在前一天我已經把內容溫習得滾瓜爛熟,我信心滿滿,準備完成好這次默書。

 

    當老師準備讀默時,我的腦海像有一塊抹布,抹走我的記憶。我頓時害怕極了!老師讀出第一個詞語「睿智」,我第一個詞語已經不會了!我的手不停地顫抖,就連那汗也被嚇得掉下來了。

 

    不知道為甚麼,我的腦海一直有把聲音叫我作弊,我頓時有了這個歪念。我看到老師在我後面經過後,我把頭伸去前面同學桌子上的默書簿,但甚麼都看不到。我又再一次看向左邊同學,終於看見了,我越看就越得意忘形。

 

    默書後,我如釋重負,老師卻叫我到她的座位旁,我十分疑惑,心想:老師會不會發現了我作弊呢?不會不會。

 

    我走到老師的座位旁,老師用一個十分詫異的目光看着我。我十分害怕!老師說:「凱輪,我看見你在默書時,偷偷地望向旁邊同學的默書簿,雖然你能取下高分數,但是手法是不光明磊落的,你不可以這麼做。」我連忙解釋:「不是這樣的,我明明已經溫習得倒背如流,但是在默書時,卻忘記得乾乾淨淨!」老師聽完我的解釋,原諒了我,但我還過不了心裏那關口。

 

    經過這次,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生中沒有後悔,只有教訓。」這是演員珍妮佛安妮斯頓的座右銘,這句話正正是這件事給我的啟示,「知錯能改,永不嫌遲。」我不會再犯下同樣的錯誤。

 

6B  李俊希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回想起六歲時,發生了一件讓我反省的難忘往事,直到現在,仍令我刻骨銘心。

 

    那天早上,爸爸和媽媽帶我到錦上路跳蚤市場逛街。我竟在攤位遊戲贏的金魚,令我雀躍萬分。

 

    為了飼養金魚,我特別在攤位遊戲的店舖裏買了一個塑膠的透明魚缸、魚泵、氧氣珠和魚糧。在回家的途中,爸爸不斷跟我討論關於養魚的心得,令我眼界大開。

 

    回到家後,我迫不及待為金魚佈置新居。我先把魚缸清潔乾淨,再加入清水,最後把魚泵安裝好。

 

    後來,我要跟隨爸媽出外用膳,於是我放了很多魚糧給金魚吃,因為我不想金魚餓壞。爸媽勸我不宜將魚餵得太飽,爸爸說:「金魚是沒有飽肚的感覺,你放進那麼多魚糧,牠們只會拼命地吃。」但我沒有理睬,仍一意弧行。

 

    晚飯回來後,我滿心歡喜去「探望」我心愛的金魚。誰不知道,差不多全部金魚都魚肚朝天,半浮半沈,在魚缸裹「浮潛」。看到這情景,我欲哭無淚。

 

    從這件事我明白了:凡事不可單從主觀意願出發,要多聽從客觀的意見,提升個人的判斷能力。

6B  林諾曦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我記得上年的生日,我的朋友為了與我慶祝,約我一起在中午去看電影。當我要出門的時候,媽媽又再展示她深厚的嘮叨功力,非要我穿上外套,我只好不情願地穿上外套,匆匆地出門了。媽媽鍥而不捨地叮囑道:「天氣寒冷,穿一件棉外套,小心着涼。」我不耐煩地穿上她遞給我的棉外套,把媽媽的叮囑關在門後。

 

    在往商場的途中,雖然我感到有點涼意,還打了好幾個噴嚏,但今天陽光普照,而且看到朋友都沒有穿棉外套,只穿了短褲和薄薄的外套,多輕鬆!我想我的身子也不是十分虛弱,不需要在風和日麗的天氣下穿外套,就把媽媽的叮囑拋諸腦後,然後毫不猶豫地脫下棉外套,放進背包裏。

 

    不料,電影院的空調寒氣逼人,我開始感到身體不適,不停地顫抖,還感到頭昏腦脹。我極力地睜大眼睛,想繼續看下去,卻感到那些字幕好像在水中浮來浮去似的。

 

    終於到了看完電影的時候,我的朋友看到我臉色發白,就立刻打電話通知我媽媽。當媽媽一到了電影院就知道我病倒了。她默默地扶我去診所看病,之後回家休息。我吃了藥後,迷迷糊糊地睡了大半天時間,我已經準備好迎接媽媽責罵,沒想到媽媽不但沒有責罵我,還給我端上一碗熱騰騰的皮蛋瘦肉粥。我眼前突然模糊一片。我把握昏昏欲睡前的機會向媽媽道歉,並承諾以後會聽她的話。

 

    這件事令我刻骨銘心,也令我反省了很久,我以後都會聽媽媽的話,我會引以為戒,更不會重蹈覆轍。

 

 

6B  陳祉諭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你們有沒有做過令你感到後悔的事?我經常都感到後悔,但最令我刻骨銘心的那件事是……

 

    記得二年級的時候,在中文默書的前一星期,我自己認為還有很多時間,暫時不用溫習,所以就跟朋友一起遊玩、打遊戲機……到了默書的前一個晚上,我看到書桌上的默書紙,才想起明天要默書,但是時候要睡覺了。頓時,我想到了一個好辦法——就是作弊。

 

    到了第二天,我為了準備「貓紙」而遲了出門。第一堂便是默書堂,我準備好「貓紙」後,便開始默書。鐘聲響起,默書也默好,我作弊也成功了,沒有被老師發現。我如釋重負地說:「我很有信心拿滿分!」我很期待派默書的那一天。

 

    到了派默書的那一天,我果然拿了一百分,但我一點也不高興,總是覺得自己不值得拿一百分。

 

    回家後,我不停重覆問自己為甚麼要作弊?為甚麼不溫習?我感到十分後悔。最後,我鼓起勇氣去告訴媽媽作弊的事。雖然媽媽沒有責罵我,但跟我解釋這樣做是不對的。

 

    正所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小時候不努力,長大後就會一事無成,感到後悔。最後,我明白到做人不要認為有很多時間,就不做工;反而提早做完,自然多了時間做其他事情呢。

 

6B  劉倬廷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看見這間文具店,想起一件讓我刻骨銘心的事。

 

    上月,媽媽帶我到文具店買新文具,映入眼簾的筆袋,頓時讓我心動起來。我想買它,可是它非常昂貴,我並沒有足夠的金錢買下,所以我就悄悄把它藏在我的書包裏。

 

    媽媽看見我神色慌張,問我發生甚麼事。我說:「沒……沒甚麼事……」媽媽叫我打開書包讓她看看,我立刻手心出汗,心裏非常擔憂。

 

    媽媽把我的書包打開,拿出我心儀的筆袋,叫我把它放回原位後,便帶我回家了。

 

    媽媽不但沒有責罵我,還用心地教我正確的人生觀念和終生受用的道理。她帶我到文具店向老闆娘道歉,老闆娘沒有怪責我之餘,還稱讚我是一位勇於承認錯誤、真誠認錯的好孩子。

 

    今天,我終於儲存到足夠的金錢可以買到渴望已久的筆袋了,我回想以前犯錯的我,我認為自己改善了很多。

 

    透過這次犯的錯,我意識到不要因貪心鑄成大錯,必須誠實認錯,勇於改過,讓自己不會重蹈覆轍地犯錯。

 

 

6B  鄧沛霖

 

            題目 :  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現在跟林諾曦一起玩耍時,總是有一件讓我難以忘懷的事反復出現在我腦海中,也是這件事令我明白友情的重要性。

 

    在五年前的秋天裏,我應邀到林諾曦定中玩耍,她並邀請我到郊野公園遊玩。我提議要到大棠郊野公園遊玩,她卻想到大埔郊野公園遊玩。我們為了此事吵得面紅耳赤,後來我冷冷地說了一句:「我們絕交吧!」我們便不歡而散了。

 

   接下來的一星期,我們碰到面也當是陌生人,沒有任何交談。我嘗試找其他朋友一起聊天和嬉戲,但我竟沒有絲毫快樂,反而更感寂寞。我亦開始想念和諾曦一起玩耍和談天的日子。回家後,媽媽察覺到我這幾天總是悶悶不樂,便問我發生甚麼事,我就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她。媽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這幾天感到悶悶不樂是正常的,因為你早已把她當成很要好的朋友。人的一生除了親情最重要,僅次於它的就是友情。你自己好好反省一下吧!」

 

   晚上,我輾轉反側,覺得媽媽說得對,我便決定了第二天向林諾曦道歉。第二天,我約了她在公園裏聊天。我倆到達後,異口同聲地說:「對不起!」說完自己的心裏話後,心中一直懸着的大石終於放下了,瞬間如釋重負。

 

   後來,我們都選擇了互相原諒對方。我們之間的友誼也更進了一步,成為了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直到現在,我們也依舊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正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跟她相處久了,現在跟她怎麼鬧,也不會傷害到我們之間的感情。

 

   這件事令我明白到友情是十分重要的。在這漫長的人生裏,友情是我們的必需品。有了朋友的陪伴,這條路就不會孤單。我也希望屬於我自己的友情能陪我渡過漫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