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 李深言

 

題目 : 守規的重要

 

  你認為守規重要嗎?守規當然很重要。孟子曾說:「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意思是如果不用「規」(圓規)和「矩」(曲尺),就不能畫出圓形和方形,比喻如果每個人都不守規矩,社會就會不和諧。可想而知,守規是多麼重要。

 

  守規是甚麼?守規是指遵守規則,而規則是指運行、運作規則律所遵循的法則。韓非子曰:「懸衡而知平,設規而知圓。」這句話是指有了秤,就知道怎樣衡量公平;有圓規,就知道怎樣畫圓準確,所以社會要設有規則,讓人遵守。社會上或不同團體、處所有很弘不同規則,包括有班規:先舉手後發言;校規:不得吸煙、賭博,必須行為良好;法律:不可販毒、打架等。

 

  不守規會引發很多意外或不必要的糾紛,例如:考試時作弊,會使父母失望,而且會被處分,嚴重更會被趕出校。又或者胡亂過馬路會影響司機,也有機會使自己和其他人受傷,嚴重更有機會釀造成人命傷亡。

 

  相反,如果你守規,就會有很多好處,例如:如果你在上學時認真、自律和守規,同學和老師們也會以認真的態度對待你,更會令人覺得你是一位好學生;又或者:在圖書館裹自己一個安安靜靜地看書,就會令自己和叮人更專注地看書,還會幫助我們放鬆心情。

 

  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告訴我們遵守法紀要從小做起,從小處入手,從現在做起。既然這樣,應該怎樣守規呢?例如,我們要主動認識校規,法例,或其他國家的國家法律。此外,我們要給自己一些規矩,不要像一個木頭一樣,只懂得死守規矩,要自己分辨眼前的事情是對是錯。

 

  總括而言,守規是社會和諧的關鍵,只要我們守規,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執和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