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 李泳愉

 

題目 : 守規的重要

 

  守規重要嗎?守規當然重要,孟子說過:「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如果沒有規矩,社會就不能正常運作。

 

  守規是指遵守規則,那麼規則又是甚麼?規則是指運行、運作規則律所遵循的法則。社會上或不同的團體、處所有很多不同的規則,包括校規:不可遲到、要尊敬師長、不能吸煙……班規:在課室不能奔跑、答問要先舉手……法律:不能隨地吐痰、不可進行非法買賣等。

 

  不守規的壞處有很多,例如:社會上,需要排隊的地方,例如巴士站,你因為覺得浪費時間而去插隊,會讓人覺得你沒有教養;在學校裹,如果你在走廊奔跑,會被老師責罵。如果不幸撞到同學或老師的話,還會受傷,殃及池魚。

 

  相反,守規的好處很多。例如:在課室裹,上課時大家都先舉手,後發問,專心上課的話,大家都能學習得有效果,互不干擾。

 

  哪要怎樣守規?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水而為之。」遵守法紀是從自己,從小,現在做起。例如,在街上,如果你看到叮人亂扔垃圾,就要上前提醒,並勸告他不要再亂扔垃圾。

 

  總括而言,「懸衡而知,設規而知圓」,如果沒有規則,社會可能會變得混亂、不公平,所以社會要有規則,讓人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