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 阮樂

 

題目 : 守規的重要

 

  守規重要嗎?當然重要啦!孟子說:「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意思是指如果不用「規」(圓規)和「矩」(曲尺),就不能畫出圓形和方形。同樣而言,如果每個人都不守規矩,社會就會秩序混亂了。

 

  那守規又是指甚麼呢?守規則其實是指遵守規則,規則是指規定出來供大家一家要共同遵守的制度,規則也有很多種類,包括:在家裹,我要尊敬父母、不得和妹妹打架;在學校裏,同學不可隨處奔跑、上課要先舉手後作答;在社會裹,市民不得盜竊等。

 

  如果每個人都守規,好處很多。社會裹,如果人人都遵守交通規則,路人按交通燈指示過馬路,而司機亦不超速駕駛,就可以減少紛爭及交通意外。在學校裹,如果同學都守校規,準時上課及交妥功課,又不胡亂奔跑,就能夠減少意外。

 

  相反,如果大家都不守規,社會毫會分裂,例如:如果有人搶劫,警察負擔就會增加、市民的生活及財產會受到威脅、導致社會不安寧。

 

  那怎樣才能夠做到守規呢?守規的方法很簡單。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意思是不要因為很小的好事就不去做。不要因為是很小的壞事就去做,就是告訴我們遵守法紀要從自己做起。

 

  總括而言,守規就像一枝鉛筆裹的筆芯,是筆中最重要的部分,沒有它,就不能書寫了。大家要做一個盡責的市民,一起建立一個和平的社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