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 倪巧臻

 

題目 : 守規的重要

 

  守規重要嗎?當然重要。孟子說:「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同樣而言,如果每個人都不守規則,社會就會變得十分凌亂。

 

  守規是指運行,運作規律的法則,包括學校的校規,例如學生要準時交功課和不得在走廊上跑步等;社會的法律,包括市民不准隨街吐痰,也要遵守交通規則過馬路等。

 

  如果大家不守規則,壞處十分之多,例如在學校,如果我們在走廊奔跑,有機會撞到老師和同學,令人受傷。如果上課時,同學大聲吵鬧,會影響大家學習,也會被老師責罵。在社會方面,如果每個人都偷東西,會令大家不敢外出,造成很大的危機。

 

  相反,如果我們能夠守規,好處極多。在圖書館,如果大家保持安靜,不打擾別人,大家就會在舒適寧靜的環境看書。又如果市民在街道上遵照交通燈的指示過馬路,就可以減少意外的發生。

 

  至於守規則的方法,我們應該要主動認識不同的規則和法律,以及違犯的後果。此外,我們也要努力執行守規,不要空談。

 

  總括而言,如果每個人都守規,社會會變得和諧和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