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 區穎昕

 

題目 : 守規的重要

 

  守規重要嗎?守規當然十分重要。孟子說:「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如果我們懂得守規,世界便會更加和平了。

 

  甚麼是守規?守規是指遵守規則,規則是指運行、運作規則律所遵循的法則。社會上或不同的團體、處所有很多不同的規則,包括學校的校規:學生必須自律守規、尊敬師長;社會的法律:要遵守交通規則、不可盜竊等。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水而為之。」如果人人都不守規矩,社會會變得很亂。

 

  為甚麼要守規?因為這樣會影響到社會和他人,例如:上課談天會影響叮人學習;疫情期間不佩載口罩有可能會傳播病毒等。韓非子曰:「懸衡而知平,設規而知圓。」意思就是社會要有規矩,讓人們遵守,我們必須要守規。

 

  守規的好處在於保持世界和平。如果你不守規,社會便會十分凌亂;相反,假如你品學兼優,恪守規則,大家便會覺得你十分可靠。

 

  總括而言,守規是社會和平的關鍵,所以我們要懂得守規,做個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