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 許絡琋

 

題目 : 守規的重要

 

  守規重要嗎?守規當然很重要。孟子說:「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意思是(不用「規」和「矩」,就不能畫出圓形和方形),所以如果每個人都不守規矩,社會就會十分凌亂。

 

  守規是指遵守規則。規則是指運行、運作規則律所遵循的法則。社會上或不同團體、處所有很弘不同規則,包括學校校規(不可使用電話、在課堂上進食)、社會的法律(不可吸毒、要在禁煙區吸煙)等等。

 

  守規對我們及社會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在校園內隨意奔跑,就可能會撞到附近的老師或同學,令人受傷。又如果你知法犯法:吸毒、販毒,就會被監禁和受法律制裁。但相反,如果你在課堂上守好規則,專心上課就可能會被老師讚賞。在社會中守好法律,政府施政就更容易,令我們有更好的生活。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學會守好規矩呢?首先,我們要主動認識校規,香港社會的法則。其次,要給自己訂立一些基本規則,盡力跟從。最後,把規矩的數量慢慢增加。這樣就可以養成守規則的習慣。

 

  總括而言,「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只要守好規矩,生活在社會的人就能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