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 岑欣曈

 

題目 : 我最尊敬的人——韓信

 

  我最尊敬的人是朝的著名人物韓信。他是一個軍事天才,輔助劉邦打敗項羽而取得天下。據史書所記載,他有薄薄的眉毛,小小的眼睛,挺直的鼻子和厚厚的嘴唇,圓圓的臉配上整齊的五官,看起來十分有威嚴呢!

 

  韓信江蘇人。他在世時,曾有很多著名的事蹟,其中「明修桟道,暗渡陳倉」和「四面楚歌」這兩件事例是我最喜愛的。

 

  史書記載在公元前206年,劉邦韓信打算出師東征西楚霸王項羽。當時出征的栈道早被燒掉,不能走過。韓信提出「明修栈道,暗渡陳倉」的策略來欺騙項羽,於是派幾百位士兵去裝作修建栈道,然後韓信率領三萬軍,悄悄地出發,暗渡陳倉,最後成功奪取關中要塞。

 

  後來,韓信又設下十道陷阱,分隔了項羽大軍,並合圍軍。最後在晚上,他教四面歌,宣示敗的消息。威震天下的軍因而大失士氣,最後大敗。

 

  這兩件事例反映了韓信既聰明又懂的思考,真是令人佩服。

 

  我十分佩服韓信的聰明才智。我長大後,我會做一個像他一樣能懂得運用策略並三思而行的,去面對人生不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