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 李深言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今天,我和小美小文一起在樓下操場散步,途中,我的鞋帶鬆了,於是我打算繫上我的鞋帶,讓她們先在長椅上等我。看到她們兩個遠去的身影,那次的誤會一幕幕地重現在我的眼前……

 

  記得那天是三年級考試前幾星期,她們——小美小文邀請了我於那天的第一個小息在地下魚池旁和她們一起聊天,但我認為快要考試了,而且媽媽曾說過小息時要爭取時間温習,所以我沒有回應她們。

 

   在第一個小息,她們在地下呆等了整個小息,而我卻在班房享受着冷氣。「鈴!鈴!鈴!」小息完了。她們氣喘吁吁地回到教室,然後小文便對着我破口大罵:「你為甚麼不按照承諾在地下等待我們?」我不明所以:我不是拒絕他們了嗎?怎麼又說我答應了呢?

 

  在我還在思考時,小美巳經罵道:「哼!不守信用!」聽到她這樣說,我頓時不想解釋,並沒有理會她們。就這樣,我們到考試前也沒有聊上一次。

 

  終於,在考完試後的一星期,我開始感到內疚,於是便約了她們在魚池旁弄個明白。在她們聽了我解釋後,她們都原諒了我,我也放下了心頭大石。這件事後,我們的友誼也更加堅固了呢!

 

  其實,在這件事中,我有兩樣東西是需要反省的。首先,我應該肯定地回應對方,避免出現不必要的誤會;其次,我應該在別人誤會我時即時解釋,而不是過很久後才解釋,如果我當時有這樣做的話,就不會引起這個誤會了!

 

  「咻!」我回過神來,跑到小美小文旁,沒有故意讓她們記起那件事。我知道,現在我惟一要做的事,就是——珍惜這份友誼。

 

 

 

 

6A 李梓珮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今天我又在天橋上看見那些賣旗的人了,不過我這次主動上前放了十元進去。

 

  猶記得在上星期六,我和媽媽在天橋上看見(世界宣明會)的義工在賣旗。可是,我摸摸身上的口袋,只剩下十元了,本來我還想用這十元買一杯雪糕來吃的,但是媽媽卻叫我去把十元捐了。我心裹老大不願意,所以一看見賣旗的人向我走來,我便馬上拉着媽媽跑了。

 

  我拉着媽媽到天橋底下。媽媽氣喘吁吁地問我為甚麼要跑?我便答道是為了保住我這十元,所以我跑了。我還向媽媽自誇我是不是很聰明?媽媽聽了我的話之後,非常生氣,責備我沒有同情心。我聽到這裹,我巳經聽不下去了,所以我捂住了耳朵跑去買雪糕,以免媽媽再次強迫我把十元捐了。

 

  買完雪糕之後,我獨自一個走回家。回家之後,我坐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雪糕。看得正開心的時候,電視一轉,開始播廣告,廣告的內容是講述(非洲)的小孩子很可憐,生活非常困苦,所以呼籲我們到世界宣明會捐錢。正當我覺得很無聊的一刻,我用眼睛瞄了一眼電視,我呆住了,原來這些非洲小孩都是瘦骨嶙峋,肚子卻出乎意料的大。媽媽回家後,我問她為甚麼他們的肚子那麼大?媽媽答道是水腫才令他們的肚子那麼大的,生命危在旦夕!

 

  後來,我反省到自己不應該這樣殘忍,見死不救呀!也許我的十元就能夠救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或救一個情況危殆的病人……相比他們的生活,我比他們幸福很多,卻還經常恕天尤人,真不該啊!所以,我這次勇敢地放了十元進去。

 

  經過這次經歷後,給了我一個啟示,就是我們不要自私,要多想想別人,正所謂「只顧自己碗裹滿,不顧別人肚裹空。」我們要反省自己自私的行為,多想想別人的後果。我以後要做一個樂於助人的孩子!

 

6A 吳汶宣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你有甚麼究情值得反省?我有一件非常值得自己反省的事——因貪玩而讓弟弟差一點就被貨車撞倒受傷。

 

  記得昨天下午,媽媽帶我和弟弟去商場逛街,我們買了很多東西,例如:衣服、鞋子、玩具、零食等等。其中,還有媽媽給弟弟買的彈彈球,她雙手都是滿滿的購物袋,於是吩咐我拖着弟弟,好好看顧他。

 

  我們走出商場,在過馬路時,弟弟一不小心,手中的彈彈球滾到了馬路對面。我對弟弟說:「我們比賽,看誰先跑到對面執球吧!」因為這是一條沒有斑馬線和人像過路燈的馬路,所以我們看了沒車才跑的。

 

  不知何時,一輛貨車突然高速駛來。它的速度很快,剎那間便來到面前。我立刻停步,但弟弟沒有看見廾便跑過去,幸好司機叔叔反應很快,馬上踏下剎車鈕。弟弟頓時嚇得大哭起來。

 

  最後,司機叔叔對我和媽媽說:「下次一定要看好小孩子,幸好我看見他並及時停車,不然後果不敢想象啊!」我十分慚愧地對司機叔叔道謝。

 

  經過這件事情,令我反省到做人不可貪玩,以及要關心自己及家人的安全,並知道下次一定耍緊握弟弟的手,不會再讓他跑到馬路上啊!

 

 

 

6A (25) 岑欣曈

 

題目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晚上我正在罵妹妹我認為妹妹偷了奶奶十年前送給我的直尺我對已離世的奶奶認識不多惟一的信物是這把直尺媽媽此時走過來手中拿着我的直尺「你不是答應了我要改掉衝動魯的陋難道你忘了嗎」媽媽道我低下頭整個人都在抖小聲地向妹妹和媽媽道歉。原來直尺夾在我的書中了我極後悔也勾起了一件憾事

   猶記得這件令我深切反省的事是發生在去年去年快到了我和惟的兩位好朋友―小柔小剛相約到公共圖書館的自修室去温習我們借了二十四本書都是關於課的內容我們先完成家課然後開始温習

   後來我上完一次洗手間回來後看到小柔坐在地上,面頰受傷了小剛則充滿怒氣地把手揮向小柔我那刻竟不相信他直衝向他一邊破口大罵一邊打他他十分難過任由我揮拳亂打想拉開我但被他阻止了當我打得累透了小剛冷冷地說「打完了嗎我不喜歡不相信朋友的人絕交吧」他挺着滿是瘀青的身體回家去了

   後來小柔向我解是有一個精神異樣大叔無端攻小剛奮力保並打走那大叔後正想扶起她就被我看到了。職員也知事情的真相

   翌日我在小息時地向小剛歉,但他對我置若罔聞那刻我明白到他是認真的我十分傷心小柔不斷安撫我可是我無法釋懷更為自暴自棄那次考試我的成績一落千丈與父母關係變差經常吵架還把小柔給趕跑了

   有一次午飯我只吃了一點就不吃了爸爸勸我多吃我不願吃便吵了起來爸爸忍了多天的怒氣終於爆他一巴掌打到我臉上我一怒之下把桌上所有飯菜撥下來那刻,被我藏起來的傷心不解不忿生氣……一切一切複的感受排山倒海地回來了我的自尊不允許自己在父母面前哭所以我快步跑回房間並鎖上門我把頭埋在棉被與枕頭中哭得天昏地暗只有那炎炎夏日時在厚厚的棉被中的窒感才能稍稍安慰我

   不知時間過了多久我在睡夢中醒過來我望出窗外天色已暗我十分感謝家人體貼―沒有用鑰打開門此時傳來一陣敲門聲我想一定是媽媽在外面守着一聽到動靜便來了那一秒我心中流過一絲絲的温暖但又不甘示弱開門不等我多說她已開口「你不要難過想想為甚小剛跟你絕交為甚你這少朋友」媽媽沒有怪責我浪費她的心意突然我沒那介懷了之後妹妹進來我的房間哭着說「是不是我惹你不開心了我送姐姐一個貼紙姐姐就不要難過了」我連忙笑了

   後來我跟父母小柔而他們都原諒了我但是小剛沒有不過這卻成為了我教別人道理時的一個故事自此我變得主動交朋友我向每一個人承會努力改衝動的壞習慣。

   在這件事上我反省到自不應因衝動而妄下定論應先查清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真相

   媽媽温柔地說「算了下次不要了」我立即抱着她她意重心長地看着我笑了

 

 

6A 湯博森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每當我看到尺子,我都想起一件令我反省的事,那件究差一點就讓我錯失了我小學生涯中第一個好朋友——小民

 

  那件事發生在我二年級時的某一天。那天,爸爸剛給我買了一把新的尺子,我把它帶到學校,然後向小民炫耀。「看,這最新款的尺子,爸爸給我買的,你羨不羨慕?」我得意地說。小民眼裹全是「小星星」,說:「嘩!好酷啊!可不可以借給我用一下?」雖然他是我的好朋友,但我還是拒絕了他。小民失落地座回自己的座位。到了小息,當我想拿出尺子時,我發現尺子竟然不見了。這時,我看見小民抽屜內有把一模一樣的尺子,就認定是他偷了我的尺子。我生氣地走到仔面前說:「你為甚麼要偷我的尺子?你想要可以問我借,你不知道不問自取是不對的嗎?」當我以為小民會還給我的時候,他竟然說:「我沒有偷你尺子,這是我的爸爸給我的生日禮物,只是我到現在才拆掉包裝,發現竟是一把與你的相同的尺子,你就不要冤枉我了!」我生氣皮極了,並說:「好,這把尺子我送給你了,我再也不理你了!」說完,我就氣沖沖地回自己的座位了。那一天,我在學校都沒跟小民說過一句話。

 

  回到家中後,我就一直悶悶不樂地坐在沙發上,還在生小民的氣。爸爸看我和平時有點不一樣,就向我走來,問:「今天在學校發生了甚麼?為甚麼我看你很不開心?」我把事件的來龍去脈告訴給爸爸知道。爸爸知道後,摸着我的頭,對我說:「兒子,朋友之間是需要互相信任的。假如你真的誤會了他,他以後都不理你,那麼你不就失去了一份友誼?就算他偷了你的尺子,朋友之間難道不是要互相分享的嗎?你自己再想一想吧!」說完,爸爸就走了,而我心中的火也隨着爸爸的話而煙消雲散了。

 

  第二天,我到了學校門口,有一個身材略胖的同學拿着我的尺子對我說:「同學,我終於等到你了,昨天我看到你的尺子掉在洗手間了。我剛檢起來,你就不知道去哪裹了,我站在這裹腿都麻了,你拿好你的尺子,不要再掉了!」我聽完他的話後,馬上意識到自己誤會小民了,心裹懊悔極了!之後,我回到教室,看到小民跟我昨天一樣悶悶不樂。我走到他面前,真誠地向他道歉。最終,他原諒了我,我們又像以前那樣玩在一起。

 

  光陰似箭,一轉眼就過去四年,如今我和小民也不會因為這些小事而吵得不可開交了,但每次看到尺子,我都會想起這幾年的反省而總結出的道理——信任你的朋友,並且在遇上問題時要冷靜,了解真相,不可隨便誤會別人。

 

 

6A 郭清揚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我在小時候,在迪士尼樂園走失了,令我深切反省。

 

  記得小時候的我十分貪玩,不聽家人的勸告而經常走失。然而,我根本不害怕,因為每一次我走失的時候,媽媽每一次都會第一時間出現在我的眼前,並找到我。

 

  直到我八歲時,我們一家到(迪士尼樂園)玩耍。我們去玩了很多機動遊戲,但是當我一看見我最喜歡的迪士尼公主—灰姑娘的時候,就自己跑過去了,結果我還是走失了。我本以為媽媽很快就會找到我,但是過了很久還是沒有看見媽媽。我開始慌張和感到害怕。

 

  我坐在地上,一邊大哭,一邊大叫:「媽媽!」。然後,有一位工作人員看見我後,一邊安慰我,一邊帶我到廣播室。最後,是那位工作人員透過廣播,通知了媽媽。沒多久,媽媽就來到了廣播室。

 

  我一看見她就大哭了起來,還摟住她不放,媽媽一邊安慰我,一邊抱住我,並買了一杯雪糕。我一看見雪糕就立即吃了起來,大家看見後都笑了起來。

 

  回家後,媽媽語重心長地說:「清清,下次妳要到哪裹玩,都要和我說一聲,明白了嗎?」我低着頭,一邊說:「明白。」。經過這件事,反省到要時刻跟住父母,聽從他們的指示,否則我再會走失。我也向媽媽保證之後,想到哪裹都會向她說一聲,也保證不會再走失,做一個聽話的好孩子。

 

 

6A 區穎昕

 

題目 : 《記一件讓我反省的事》

 

  在二年級的時候,我和同學小美一起捉弄了同學小如,引發了我深切的反省。

 

  猶記得那天,天氣十分好,陽光曬在身上,份外暖和。我來到課室,高興地坐着。這時候,一個披着長髮的女生走了進來。原來她是插班生,名叫小如

 

  小息時,我的同桌小美對我說:「這個插班生像個呆子一樣,小息的時候她也不說話,不如我們捉弄捉弄她吧!」我猶豫了片刻,終於點了點頭說:「好哇!」

 

  我和小美靜悄悄地走向小如,把她的尺子弄掉了。就在她檢尺子之際,我們拖開了好的椅子,我們捂着嘴,偷笑着。小如摔倒了!她一臉窘態,摸着受傷了的腿部,嚎啕大哭了起來。我和小美不知所措,頭冒冷汗,不知如何是好。小如受傷了,怎樣辦?不理她,當作不知情?還是,告訴老師,承認錯誤?最後,我們告訴了老師,因為我們做人要誠實。

 

  老師怒髮沖冠,勃然大怒,批評了我和小美。我慚愧得低下頭去。

 

  在這件事上,我反省到自己不應該捉弄同學,這會讓她的心靈受到傷害。我應該尊重和關心同學,珍惜每一份友誼。